老王说陇史丨康熙御笔, 为何会在张掖?

2020-07-31 13:24:52 作者: 老王说陇史丨

《张掖文物》中有一幅《康熙临米芾行书中堂》。这幅作品为纸本,纵230厘米,横77厘米,共计5行,纵横飘逸,平淡古朴,为康熙临写米芾的大字行书。

这是1979年之前张掖县文化馆征集来的藏品。如何征集到的,并不清楚。起初,人们以为这是件仿品。1989年,故宫的著名书画鉴定专家刘九庵先生鉴定,认为是康熙真迹无疑。

《康熙临米芾行书中堂》

那么,康熙御笔,为何能到张掖呢?原来这是康熙赏赐给孙思克的。

孙思克是汉军旗人,最初担任王府护卫。曾随洪承畴由湖南进军贵州、云南,屡立战功。康熙二年正月,擢升为甘肃总兵,镇守凉州。此后,长期在甘肃驻守,参与平定王辅臣之乱,任甘肃提督,镇守河西走廊,维护了西北各地的安定,他选拔任用了潘育龙等一批骁勇善战将领,击退准格尔部的袭扰。1696年(康熙三十五年),参加昭莫多之战,立有大功。

战后,孙思克随军回京。康熙皇帝多次赏赐,对其极为推崇。有御笔软匾“雄镇秦关”,赐其堂号“绥怀堂”,专门制作内造龙匾。同时,还赏赐大量朝服、龙团服、弓箭,康熙皇帝甚至将他的坐骑赏赐给孙思克。

1696年(康熙三十五年)五月十七日,康熙赐宴招待孙思克,同时给他赏赐一幅《御笔临董其昌燕然铭》。二十二日,孙思克返回甘肃时,皇太子与侍卫内大臣送行,赐驷马安车一辆,供他缓缓回甘肃。1700年(康熙三十九年)二月十六日,孙思克在任上病逝。

这件康熙御笔应该是赏赐给孙思克的。只是不知道,赏赐给孙思克的另一件康熙御笔《临董其昌燕然铭》的下落了。

文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