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一味,悟香道

2020-07-31 13:24:19 作者: 檀香一味,悟

一盏清茗,一柱檀香,一人独对一山,静心一世一面。

檀香,一种古老而又神秘的珍稀物品,是目前世界上最为贵重,以克论价的木材之一。一是物以稀为贵,二是因为它浑身是宝,而且被赋予一种精神寄托。

气味上说,檀香气息宁静雅致,是制造香水必不可少之物。

从养生上说,它具有独特的安神养气作用,可以清心、凝神、排除杂念,有利于人们冥想入境,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檀香可通灵。

无独有偶,我国古代皇室也非常推重檀香,宫廷建筑上,卧室床榻御批桌椅,高档工艺,凡木能者,都有用到檀香。他们认为,日夜享受檀香的熏陶,可以清心养神,延年益寿。

(乾清宫皇帝宝座)

后来的医学慢慢开始解密这些神奇的现象,《本草纲目》谓之“辛,温;归脾、胃、心、肺经;行心温中,开胃止痛”。外敷可以消炎去肿,滋润肌肤;熏烧可杀菌消毒,驱瘟辟疫,能治疗喉咙痛、粉刺、抗感染、抗气喘,有调理敏感肤质、防止肌肤老化、安抚神经,辅助冥思、提神静心之功效。从檀香木中提取的檀香油,具有清凉、收敛、强心、滋补、润滑皮肤等多重功效,可用来治疗胆汁病,膀胱炎、淋病以及腹痛、发热、呕吐等病症,对龟裂、富贵手、黑斑、蚊虫咬伤等症特别有效,古来就是对治皮肤病的重要药品。

(李时珍 本草纲目·檀香)

檀香对人的影响

促进睡眠

檀香最为神秘的能量在于它可以作用于人的精神,清心,安神,助眠。

随着脑电波的发现和研究逐渐深入,人们发现檀香的香气,会引起人的α-波活动性增加。α脑电波与睡眠初期的θ脑电波是没有明显界限的,所以处于这种放松状态时,人的情绪会得到安抚,焦虑不安等负面情绪会得到改善,更容易进入自然睡眠。

烘托气氛

在古人的生活中,经常是香不离身的,无论吟诗作画,还是吹箫抚琴,又或品茗聚友时都需燃香烘托氛围,激发灵感。而作为香中魁首的檀香,更是当仁不让,以其清婉柔和的气韵,成为是调情助兴的最佳之选。

清心宁神

现代人为名利所困,日夜忙碌,常感若有所失,彷徨不安。檀香让人“慢”下来,“静”下来。不用远离尘嚣,也不用去人迹罕至之处离群索居,在美妙的馨香中即可求得内心宁静祥和。

一缕袅袅青烟,丝丝美妙香味,层层觉悟禅意。优雅的人生,淡而有味,犹如一柱燃烧的檀香,香散十方,普熏一切。 平淡的生命,不论快乐或痛苦,都能看破放下,如飘然落下的香灰,散落人间,化为微尘。 人生何等无常! 看淡了,是是非非也就无所谓! 放下了,成败得失也就没关系了! 世间三千事,淡然一笑间。 面对人生境遇,一笑而过,人生优雅!

佛陀与檀香的故事

世界上第一尊佛像“牛头旃檀佛”是由檀香木制作而成,把檀香的香味和佛祖联系在一起的缘分是一次偶然的发现,据《贤愚经》记载,佛陀当年住在衹园时,有位叫富奇那的长者用檀香木建造了一座旃檀殿,准备请佛居住。他手持香炉,遥望衹园,焚檀香礼敬。香烟袅袅,飘扬数十里,至衹园处,不在随风飘去,从空中徐徐降落在佛陀头顶之上,形成一顶“香云盖”,佛陀闻之,延香而去,找到了富奇那为己见着的旃檀堂。根据这个传说,众多佛家弟子认定“香”是弟子把信息通达玉佛之心的媒介,佛经云:香为信使,能通凡圣,这就是佛教以香敬佛的缘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