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平关之战南宋全线吃紧无暇西顾,面对50万蒙古大军,宋军皆战死

2020-07-31 14:25:09 作者: 阳平关之战南

南宋后期出现过外部局势的巨变,也就是蒙古灭金,南宋北方的敌人换人了,虽然当时宋理宗执行了联蒙灭金的策略,但是所有人都知道,蒙古可不是什么可靠的盟友,金国灭亡后,南宋也不得不面对蒙古这个强敌,而在蒙宋战争的第一阶段中,蒙古凭借阳平关之战的胜利,攻入川蜀之地,令百年没有遭遇大规模战火的川蜀州郡备受摧残,川蜀不仅是南宋整体防线的重中之重,“宋室南渡,以四川为上游重镇”,同时也是南宋的一大经济支柱,可是经历过蒙古大军的洗劫,川蜀元气大伤,南宋国力更是遭遇重创,面对崛起的蒙古,南宋表现的更是无力抵抗。

不过虽然阳平关之战,宋军战败,但是当时的宋军主将曹又闻所率3万宋军,与50万蒙古联军鏖战,几近全军覆没,主将战死,也是打出了南宋军人的血性。

阳平关之战,乃至梦宋战争的导火索,是有宋理宗一次也算是正确的决定引起的,也就是端平入洛事件,端平元年,也就是1234年,金国被灭,因为战前蒙宋双方未对河南之地的归属有过明确约定,所以蒙古撤出了河南之地,而对于南宋来说,河南地区堪称是南宋一朝梦寐以求希望夺回的地盘,汴京曾经就是北宋的国都啊,北宋众多帝王的皇陵就在那里,宋理宗也是一个有理想的帝王,所以他还是不顾朝内的反对,开启了夺取河南之地的军事行动,只是最终结果还是南宋的“老配方”,北伐无果,还险些弄出亡国之危。

《宋史.赵葵传》时盛暑行师,汴堤破决,水潦泛溢,粮运不继,所复州郡,皆空城,无兵食可因。未几,北兵南下,渡河,发水闸,兵多溺死,遂溃而归。

因为河南之地经历了蒙金战争的战火,所以已经没有支持宋军在河南之地立足的人口和粮草,而且随着蒙古大军的南下,缺粮的宋军很快被蒙军击溃,战火一度延续至南宋的两淮战区,端平入洛军事行动的失败,也是让宋理宗下诏自责,更大的问题是,端平入洛引起了蒙古的疯狂报复,直接导致了蒙宋战争的开启,第一阶段,也就是窝阔台攻宋时期,对南宋打击最大的就是川蜀之地被攻破了,也就是阳平关之战。

按理说,川蜀之地应该是南宋最需要守卫的要地,但是为何在关键的阳平关之战中,南宋朝堂并未及时支援川蜀战场呢?给人的感觉是无所作为,坐视川蜀被攻破,但其实南宋不是不救,而是没时间,也没能力去救援,川蜀之地的战事,双方唯一争夺最激烈的阳平关之战,但是此战持续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南宋没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调度,再者南宋也没有足够的兵力了。

南宋面对北方势力的整体防线,最主要的就是三大战区,川蜀战区,京湖战区,还有就是两淮战区了,沿着长江一线形成了稳固的防御体系,而蒙古号称50万大军攻川的时候,京湖、两淮两大战区也是不消停的。

《宋史.理宗本纪》(端平三年三月)襄阳北军主将王旻、李伯渊焚城郭仓库,相继降北。时城中官民兵四万七千有奇,其财粟三十万、军器二十四库皆亡,金银盐钞不与焉。南军主将李虎乘火纵掠,襄阳为空。

(十月)大元兵破固始县,淮西将吕文信、杜林率溃兵数万叛,六安、霍丘皆为群盗所据。

阳平关之战发生在端平三年九月,而当年三月京湖战区的重镇襄阳发生反叛,被焚毁一空,直到孟珙收复襄阳才算是重新建立京湖一线的防御,而在阳平关之战后一个月,蒙古大军攻略两淮,宋将率军反叛,所以说,在端平三年时期,南宋整体防线都在遭受蒙古大军的威胁,不是不想救援川蜀,而是没有能力救援,同时还有重兵防守两淮战区,如果调集兵力救援川蜀的话,没准其他防线就出问题了。

所以总的来说,蒙古大军攻略川蜀,南宋只能寄希望有川蜀的宋军追击击退蒙古大军,而这就需要有一个有能力的统帅,可惜当时的四川制置使赵彦呐不是这样的人,制置使在南宋时期掌本路诸州军事,也就是说赵彦呐成为了当时川蜀战区最高的军事指挥官,那么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我个人的观点是,他是典型的文官出身统帅,所以其指定的战术就是一条,死守且缺乏变通。

赵彦呐的前任四川制置使是郑损,就是因蒙古大军破关外诸隘而放弃三关,赵彦呐极力劝谏但是郑损不听,郑损被罢免后,赵彦呐得以继任。

《宋史.赵彦呐传》三年,会郑损弃四州,退保三关,彦呐力争不胜,罢归家者五年。

而到了赵彦呐担任川蜀战区最高统帅的时候,两次面对蒙古大军南下,赵彦呐的战术布置就是一个,退守大安军,也就是阳平关,是汉中进入川蜀的通道的一座要塞。阳平关在今陕西宁强西北,在三国时期就比较出名了,围绕着川蜀和汉中的战争都多少和阳平关有关。

《三国志.武帝纪》张鲁使弟卫与将杨昂等据阳平关,横山筑城十馀里,攻之不能拔,乃引军还。贼见大军退,其守备解散。公乃密遣解忄剽、高祚等乘险夜袭,大破之,斩其将杨任,进攻卫,卫等夜遁,鲁溃奔巴中。

《三国志.先主传》二十三年,先主率诸将进兵汉中。分遣将军吴兰、雷铜等入武都,皆为曹公军所没。先主次于阳平关,与渊、郃等相拒。

《三国志.张郃传》渊遂没,郃还阳平。

曹操征讨张鲁的时候,张鲁弟弟张卫扼守阳平关,曹军不能攻破,是用计假意退军,才趁张卫守备松懈攻下阳平关的,张鲁只能跑到巴中了,最后投降于曹操,汉中之战,刘备和曹操集团也是多次对峙于阳平关,定军山之战的时候,张郃也是在夏侯渊战死后,退保阳平关,两军对峙,最终曹操撤军了,刘备夺取了汉中。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