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孩子频繁“瞟白眼” 普瑞眼科专家提醒:当心斜视

2020-07-28 14:53:23 作者: 10岁孩子频

“我家孩子没问题,只是喜欢瞟白眼,长大懂事了,就能把他憋过来的。”10岁孩子霖霖(化名)的奶奶一直这样认为。近期,父母带霖霖去医院检查后,他被确诊为斜视。所幸,在武汉普瑞眼医院儿童眼病与大视光专科林珊主任的帮助下,霖霖成功地进行了斜视手术,从此眼睛“改斜归正”。

发现:“瞟白眼”并坏习惯导致

家住鄂州的10岁男孩霖霖从2岁起就与爷爷奶奶单独住,每年只有过年期间半个月才能与父母独处。在爷爷奶奶眼中,霖霖是个乖巧懂事孩子,只是四五岁后看东西有“翻白眼”这样的动作。为了矫正霖霖这个“坏毛病”,爷爷奶奶经常训他,有时候甚至动手打他,可他还是纠正不过来。

今年,霖霖的父母决定不再外出务工,要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半年相处下,霖霖父母对他瞟白眼习惯隐约觉得不是那么简单。“开始我们跟奶奶一样认为,是不好习惯。可每次教训完孩子,他都是很委屈的。”妈妈指出,她发现孩子是双眼外观跟同龄孩子不同,习惯无意识情况下瞟白眼,另外有时看东西还喜欢凑近、歪头斜脑。于是,他们带着孩子到医院问诊,被诊断为双眼外斜视。

治疗:妙手助眼睛“改斜归正”

“自打知道是孩子是斜视后,我感觉天都要塌了,特别怕治不好,造成孩子一生遗憾。”霖霖妈妈说,他们内心着急孩子病情,想着拖这么久才发现更是亏欠感十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夫妻俩带着霖霖问诊了多家医院,最后在亲戚的介绍下来到武汉普瑞眼科医院。医院儿童眼病与大视光专科林珊主任接诊了霖霖。

初步检查,发现霖霖双眼有明显的外斜视,且度数较大,程度较为严重。根据多项检查报告及面诊,林主任判定霖霖为:间歇性外斜视伴双眼屈光不正及弱视,双眼缺乏立体视,需要通过手术来解决斜视问题,待恢复后再配合双眼视功能训练。

林珊主任亲自为霖霖手术

7月16日,林珊主任亲自为霖霖进行了斜视手术。术后霖霖双眼恢复良好,眼位与正常孩子一样。林主任指出,斜视治疗的年纪越小,治疗的疗程越短、效果越好,而霖霖算是抓住了治疗时机,后续只需配合视训练,以增强和保持稳定的立体视功能。

专家:需注重儿童眼健康检查

“日常生活中,孩子出现歪头、眯眼看东西;注意力不集中,眼白多;斗鸡眼;怕亮光;视力较差等情况,家长们都需警惕是否为斜视。”林珊主任表示,如果孩子是真的斜视,不及时治疗的话,不仅是影响外观问题。一旦拖延较长,会影响双眼视觉功能发育,孩子将缺乏立体视。而失去立体视觉的人,将来职业选择也会受限,如医生、飞行员等需要良好立体视配合操作的工作都不能做。

专家提醒:斜视若是不能得到及时、合理治疗,出现的视觉缺陷常会伴随终身。因此,建议家长在孩子视力成长发育的关键期(3-6岁),最好带孩子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眼健康检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通讯员 吴旭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