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死后,为何用了那么多棺材?他死后宫中发生了一件残忍的事

2020-07-31 14:27:53 作者: 朱元璋死后,

都知道,为了能让自己死后得到安宁,陵墓不被滋扰或者盗挖,古时候的帝王们可以说是绞尽脑汁。不过,他们多数都还是采用一些特殊设计,防止陵墓被盗,比如:隐藏陵墓的位置,或者修筑多个假皇陵以扰乱视听。

但很少有人会像朱元璋那样,从下葬就开始,就想尽办法掩人耳目,布下“迷魂阵”。

世界现存最长的城墙——南京明城墙,则是朱元璋的一大杰作。明代内城有门十三座,外郭有门十八座,即所谓的“内十三,外十八”,对此,更有一首童谣流传于世:

金陵古城城门大,城里城外甲天下;

里十八,外十八,一道门闩外面插;

三山聚宝临通济,正阳朝阳定太平;

神策金川近钟阜,仪凤定淮清石城;

江东驯象只一家,安德凤台一枝花;

双桥夹岗在山凹,高桥上坊有人家;

沧波麒麟走天下,上元佛寺无人家;

童子跪拜观世音,栅栏崇潼人害怕。

据说,在朱元璋出殡那天,大明皇城的十三个城门同时打开,同时出棺,让人很难分辨,到底哪个棺木中运送的是朱元璋的尸体,最终,又将其送往哪里安葬。而关于这样的传说,已经流传了六百多年,算是南京民间流传得最为经典最为广泛的段子了。

同时从十三个城门出棺,这听起来好像是无稽之谈。但实际上,关于这个事情,在史料中的确有相关的记载。

比如:在朱国桢所写的《皇明大政记》中,就有关于朱元璋下葬当天的描写。据说,在朱元璋出殡当天,皇城内的十三个宫门同时打开,装备相同且都是载有棺材的马车,之后,从皇宫出发奔向了不同的方向,使得外人很难分辨,到底哪个棺材里装着朱元璋的真身。

可以说,这种下葬方法的确扰乱了众人视线,算是一种反盗的经典案例。不过,仔细想一想,这个事情也有蹊跷。因为,实际上朱元璋葬在了孝陵,这是大家都非常清楚的事。那么,如此大费周章的实行反盗安葬方式,是要防谁呢?这显然有点说不通。

所以,针对于这一情况,相关学者又提出了一些不同的看法,那就是:当年朱元璋下葬,从十三个城门内拉出来的棺材中,极有可能是随他一起殉死的宫女和妃嫔,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陪葬”。

说起殉葬制度,主要出现在秦汉以前,是指将一些生前侍奉死者的宫女、妻妾、侍应等杀死,跟着死者一起去阴间,继续为其“服务”。比如:在秦始皇死后,秦二世就把他父皇生前宫内的无数宫女、嫔妃全部杀死为其殉葬。可以说,这种殉葬是非常残忍的,这种制度也是毫无人道的。

自汉朝成立以后,刘邦就将之前的一些残忍制度给废除了,其中一项,就有殉葬制度。不过,到了朱元璋时期,这个制度竟然被重新启用,真可谓是一种历史的倒退。而在大明朝内,不只是朱元璋死的时候有大批宫女、嫔妃跟随殉葬,其他朱氏子孙也都争相效仿。

比如:朱棣死后,就有三十多个宫嫔为其殉葬;

此外,郢靖王朱栋在湖北钟祥市的墓穴被盗后,考古学家对其进行了“抢救性”挖掘。在这个墓中,也发现了众多年轻女子被同时殉葬的现象。

据记载,朱元璋按照传统的皇位继承制,将大儿子朱标立为了太子,长孙朱允炆被封为了皇太孙。所以,在朱元璋死后,是由朱允炆继承大业,历史上称其为“建文帝”。于是,朱允炆按照先皇遗诏不仅将朱元璋生前没有为其生育过子嗣的后宫嫔妃全部殉葬,还将一些宫女一并处死为其陪葬。

然而,关于如何处死殉人,人们的说法不一。

有人认为是用带有剧毒的水银毒死的;

有人认为是绞死的,即:用绳子勒脖子,使其窒息而死。

根据《朝鲜李朝世宗实录》中的内容显示,处死这些宫女的方法应该是吊死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其中记录了当年朝鲜进献给朱元璋的两个朝鲜美女韩氏和崔氏的死亡过程,她们就是被吊死的。根据记载,殉葬的所有妃子都被要求站在一个小床上,用绳子将脖子给套住,然后,太监会突然将小床抽走,妃子便被活活吊死了。

至于到底有多少妃嫔、宫女给朱元璋做了陪葬,目前的一些相关资料上并没有详细记载。不过,在《彤史拾遗记》中,记载了朱元璋一共有四十六个嫔妃殉葬于孝陵,宫人大概有十多个。后来,朱允炆还对这些殉葬的妃嫔和宫女家属进行了嘉奖。由此可以看出,殉葬也算是一种家族的荣誉。如果,按照这个数字来看,十三个城门同时开放往外抬棺材,那就很正常了。

因为,所有殉葬者也都需要棺材入殓。而城外观看的老百姓们却不知道其中的奥秘,以为朱元璋入殓需要如此多的棺材。于是,就一传十,十传百,传成了南京的一大怪。

此外,从明孝陵的墓室设计结构来看,朱元璋的主墓室位于中间,其它三个陵宫则分别位于西侧、西南角以及明孝陵的右侧。这些陵墓与天子陵遥遥相望。如果,当初跟朱元璋一起入葬的棺材中都殉葬的是美人,那么,朱元璋在阴间也是艳福不浅,有一大群的美女“环抱”着他。

当然,这些都是对十三个城门同时抬出棺材“奇观”的另外一种推测罢了,是否有嫔妃跟朱元璋一起殉葬,还需要考古人员和历史学家们的进一步考证。

参考资料:

【《明史纪事本末》、《明实录·太祖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