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帝国“阿育王”,拔刀成王,弃刀成佛

2020-08-03 23:18:46 作者: 孔雀帝国“阿

实际上,现代人流行的“亦正亦邪”梗,“黑脸、白脸”梗,在上千年以前已被印度一皇帝玩过——他是“阿育王”,印度孔雀王朝之君,公元前303年至公元前232年,印度次大陆几乎遍布满了他杀伐与布施的身影。

这位“亦正亦邪”的阿育王,在历史中留下了“黑阿育王”时代,与“白阿育王”时代,总而言之,无论是哪个阿育王,都将“魔佛”这两种形象,演绎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一念之间,两种极端,两种人生,两个人间世界。

在那片古老印度的土地上,人间的天堂和地狱,被掌握在他的股掌中,拔刀成王,弃刀成佛,只是不知在他成佛之际,能否超度完他刀下的亡魂……

后人,可否评说?

被父亲“黑化”的阿育王

说道阿育王,那是印度无人不知的伟大帝王,然而印度人这位古老的王,小时候因相貌不佳,颜值低于皇家水准,而被看脸的父王嫌弃,和他那些皇兄皇弟相比,不受他父王的待见。

据说,因得不到外貌协会的父王宠爱,阿育王的皇兄弟可以用金锅银碗吃饭,而他只能端着瓦器进行手抓梗米饭,显然,阿育王拥有一个不幸的原生家庭,硬生生在父王以貌取人的目光中,黑化成了一个内心很辣的少年。

18岁的阿育王,被父王任命为印度孔雀王朝底下一块疆域的总督,王位正常情况来说,怎么也轮不到他的头上,问题是阿育王的父王大约在公元前273年突然离世,他在死前没有确立太子,阿育王的兄弟姐妹便开始了激烈的夺位大战,不过阿育王才是幕后大Boss。

生在帝王家,最大的对手不是敌人,而是自己的兄弟姐妹,传闻他残忍地将99位兄弟姐妹、政敌尽数杀光,丝毫没有手下留情,随后自己登上了王位,也开启了“黑阿育王”时代。

阿育王战力凶猛,据说他的战斗素质从幼年开始训练而成,曾被称为是一个可怕的猎人,能一木棍打死一只狮子,因其强悍的战力,他被送去“阿凡提省孔雀帝国”对当地的骚乱进行遏制。

阿育王既然拥有彪悍的战斗力,在经他曾造父王蔑视的阴影,其嗜血的人格正式调制完毕,凶猛的战力注定要变成魔鬼的力量。登上王位的阿育王,把手中的权力变成了一把锋利的屠刀,印度在他的统治下俨然一座人间地狱。

应该说,黑阿育王真的设立了一个“人间地狱”,在他的人间地狱里,有着各种各样骇人的刑具,谁迈入了他的地狱,在被送去真正的鬼门关之前,都必先经一道折磨。

还有传闻,黑阿育王每天早上起床后,要通过鞭打刑罚,发泄完心中的暴戾之气后才能进餐,以抚慰他童年没有好饭菜的心理,并一怒之下致使500位大臣人头落地,形同魔鬼。

除去对内残暴嗜血,对外黑阿育王也十分好战杀戮,多年征战,通过武力征服了囊括整个印度次大陆的领土。其中的羯陵伽国位于孟加拉湾沿岸,拥有发达的贸易,繁荣的经济,在黑阿育王的虎视之下,大约在公元前262年,被阿育王入侵,俘虏了15万人,屠杀了10万人,一时流血成河,横尸遍野。

也是经过羯陵伽国战争之后,不待人们从惊悚中缓过神来,黑阿育王突然变成了白阿育王,正所谓“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一念之间,他皈依了佛教。脚踏祥云的被阿育王

一夜之间立地成佛的阿育王,骤然之间变成了印度人间的神,来了一个360度大转身,留下了诡谲的传奇背影。

一心成佛后的白阿育王,放弃了一切扩张的步伐,不久后便宣布把佛教设定为印度的“国教”,在各地修建了大量的佛教寺院及佛塔,据说一共多达84000座佛舍利塔。

阿育王还曾多次帮助僧团,布施供养三宝,从全国召集来一大批佛教高僧,编撰佛教经典,促进佛教文化的传播,印度成了佛教圣地。

为了弘扬佛法,他派出了大批使者、僧侣,包括王子和公主,前往邻国进行传教,后经过宣传效果和使节的传往来传播,使得佛教被传到了锡兰、缅甸、中国、甚至传到了埃及等地。

除去对佛教的弘扬,白阿育王为了维护政治的稳定,及经济文化上的繁荣发展,且为国家进行了系列有益的改革,大力支持农业、贸易,兴办医院,修建旅舍、栽树得荫,以慈悲治世。

他命人在印度19个地方分别建造“阿育王柱”,柱头为威猛的四头狮,可在柱身写下他所颁布的“阿育王法敕”,法敕中他自称为“天亲仁颜大王”,目的是勉励臣民向善,其中有言,大致意思为:

待人须仁爱慈悲,孝顺父母,善待亲戚朋友。

尊重万物生灵,众生皆平等。

少存私心,多做有益于公众的事。

以宽容之心对待其他宗教,与之和平共处。

阿育王变成了一位脚踏七彩祥云的虔诚佛教徒,孔雀王朝在他佛法的洗礼下,当地的人们从阿修罗的地狱,抵达了人间的天堂,在没有暴力的和谐生活中,欢呼了41年之久。

被佛法熏陶的土地,沐浴在祥和的香火之下,使得当时的古印度出现了空前绝后的强盛局面,阿育王也从黑阿育王向白阿育王转型成功,成为了印度人们心中伟大的王。

据记载,阿育王在“黑阿育王”时期,亲眼目睹了羯陵伽国俘虏被屠杀的场面后,心生怜悯,深感悔悟,并在高僧“优波笈多”尊者的一番指点善诱下,停止了武力扩张,精神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功德慧根在心中开悟,终于皈依了佛门,完成了一夜之间的迷之转身。真假难辨的“阿育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