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此3人最奇葩,武功越练越强,战斗力反而变得越来越弱

2020-08-03 23:19:09 作者: 金庸笔下此3

武林中人最讲辈分,一方面是因为古人尊师重道,另一方面则是从客观实力的角度来看,一个人习武时间越长,他的功力往往也就越高深,各方面实力自然是要高于一些晚辈,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各种武侠小说中的主角那般通过各种机缘巧合瞬间习得一身神功,之后展现出一些“越级挑战”的实力,所以对于习武之人来说,在一定岁数之内,一定是越练武功越高的,作战能力自然也是水涨船高,甚至在一些武侠小说中更是无视年龄给人带来的身体机能的削弱,甚至有“越老越强”的设定,金庸笔下这类人可不在少数,比如《天龙八部》中的扫地僧,他少说也有八九十,却能够硬接萧峰一掌而不死;又如《倚天屠龙记》中的张三丰,即便年过百岁,他依旧是武林中最强的高手,甚至可以不用加“之一”。(扫地僧剧照)

武侠小说中的武林人士随着习武时间越来越长而变得越来越强的原因要解释的话其实也很简单,因为其中多半都有“内力”这一设定,而内力又在于积累,比如《天龙八部》中就格外注重内力这一设定,那虚竹和段誉都是有吸走他人内力的经历,虚竹是先破珍珑棋局得了无崖子毕生内力,后又无意间吸走李秋水和天山童姥两位逍遥派高手的毕生功力,他也因此被视为《天龙》后期最强的高手之一,而段誉更是不用说,直接学了北冥神功之后吸走包括鸠摩智在内的一众高手的内力,虽然从质量上不及虚竹所吸之人,但胜在吸的人更多,段誉的实力也得到巨大提升,所以在金庸笔下的武林体系中习武越久内力也就越深,作战实力自然也就越强,而本文所要提到的三位高手却是反其道行之,他们原本就很强,武功也是越练越强,然而战斗力反而降低了,让人看不懂。

第一位:慕容复

《天龙八部》的江湖中有两个人物江湖名望最大,一个是“北乔峰”,另一个就是“南慕容”,从最初的设定来看,这慕容复应该是与萧峰一个级别的高手,然而萧峰在书中几乎就是从头打到尾也没吃过亏,除了在面对扫地僧这种隐世高手时显得处于下风,其他角色在萧峰面前都不值一提。(慕容复剧照)

然而与萧峰齐名的慕容复却是没有这般战绩,事实上他与萧峰一样,在故事开篇就已经是武林中少有的高手了,一手斗转星移绝对足够吊打绝大多数的高手,然而他在书中也不是毫无进步的,多次受慕容博点拨,也越发精进了他慕容家本家的功夫,然而他却是一败再败,最后落得个发疯的下场,令人唏嘘。

第二位:萧远山

同样登场于《天龙八部》一书的萧远山的经历比慕容复更诡异,萧远山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已经是“天下第一”级别的高手了,毕竟当时雁门关外一战时中原武林是出动了二十多位顶尖高手,其中包括丐帮帮主汪剑通和少林方丈玄慈,可以算是中原武林高手倾巢出动了,然而结果如何?被萧远山一人杀败,只剩几人苟且活下来,此时的萧远山几乎是“无敌”的。(萧远山剧照)

然而萧远山这三十多年间并没闲着,他跳崖未死,便想着复仇,于是潜入少林寺偷学少林武功,少林武功博大精深,却是没能让萧远山的武功更上一层楼,反而是被扫地僧一招秒了,甚至同级别的高手还有萧峰、鸠摩智、慕容博三人,难不成他越练越退步了?或者是当年雁门关外一战时他也伤得太重以至于武功从头再来?但书中他多次与萧峰交手也不在萧峰之下,似乎都说不通。

第三位:张无忌

单纯的论武功配置,张无忌可以算是金庸笔下所有主角中最好的,甚至加上所有配角,也不见得有谁的武功配置比得过他,旧版的剧情中,张无忌少年时期就从谢逊那学了降龙十八掌,吊打了贺老三,到后来长大学的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圣火令、太极系列武功之后应该是往着“当世无敌”的方向发展的,然而他却连一个周芷若都打不过。(张无忌剧照)

和前文提到的另外两位高手不同,张无忌武功越来越高战绩却越来越差的原因是很明显的,正是因为他这人过于优柔寡断,宅心仁厚,所以随着他的武功越高,他越不敢用武功,举个例子,他知道七伤拳出手必伤人,所以他从来都不敢用,所以越来越高的武功对于张无忌来说甚至成了一种负担,所以他最终的结局只能是退隐江湖。

除此三人外,金庸笔下还有哪些角色是武功变强后战斗力反而下降的呢?欢迎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