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 美国人员破门进入中国休斯敦总领馆!中国关闭美国成都领馆!

2020-07-27 17:50:36 作者: 外媒: 美国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在当地时间24日下午5点前,多名美国执法人员使用破门工具,进入了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此前办公的建筑内。

据报道,这些执法人员中有2人自称来自美国国务院外交安全局。

图源:今日俄罗斯

另据***报道,在休斯敦总领馆工作人员集合撤离期间,有约100人在总领馆建筑外挥舞旗帜,呼喊口号,但报道未披露这些抗议者的身份。

根据美国之前的关闭令要求,驻休斯敦总领馆将于(7月24日,周五)下午四点前关闭,全部人员撤离。

但在(7月23日,周四),休斯顿总领馆总领事蔡伟强硬表示称,不会关闭总领馆办公大楼


蔡伟接受美国新闻网站politico采访时称,中国正在抗议关闭令,办公大楼会一直保持开放,直到有“进一步通知”。



报道称,蔡伟拒绝透露更多细节,他称:“我们仍在正常工作,看看明天(周五)会发生什么。”



虽然蔡伟表态不会关闭领馆,但是仍有记者拍到联邦快递员从休斯顿总领馆搬走物品。politico援引专家的话称,如果中国拒绝关闭领事馆,美国可能会撤回领事馆工作人员的签证,并驱逐出境。


不过到(周五)中午时分,记者们还是发现休斯顿领事馆大门已上锁关闭,中国国旗国徽均已撤下。


美驻成都总领馆人员,在短短几小时内快速撤离…


7月24日上午十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接到72小时内关闭通知,这或许是与美国要求我国72小时内关闭休斯顿领事馆对等吧。



为了防止美驻成都总领事馆也会在领馆内焚烧文件什么的,从而引起火灾,我方安排了消防车辆随时应急。



消防人员都登上了旁边的楼顶,作随时灭火的状态。



然而,一个小时两个小时过去了,领馆内并没有冒烟,就像往常一样平静。只有领馆人员在有条不紊地收拾行李。有几辆专车陆续开进领馆。


令人惊奇的是,仅仅几个小时,他们就收拾好了。也许他们早就预料到这一天,有些东西早就准备好了。


在领事馆外,一些警察守候在旁边,以确保他们的安全。



美国在中国共有5所领事馆,分别位于沈阳、上海、武汉、成都和广州。


为什么选择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馆,而不是大家猜想最高的美国驻武汉总领馆?

因为yi情原因,美国驻武汉总领馆的人员尚未返回,美方随之宣布不再开放驻武汉总领馆,所以选择关闭武汉总领馆已无实际意义。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1985年设立,领事区包括四川、云南、贵州、西藏和重庆。前重庆市副市长王XX在2012年初曾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一天后离开,外界对他们的谈话内容颇感神秘,不过此事以叛国罪论处。


现任总领事为Jim Mullinax,中文名林杰伟,他毕业于美国普及桑大学,在俄亥俄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在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获得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林杰伟曾担任美国驻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大使馆经济领事。他的大部分职业生涯在亚洲度过,曾在菲律宾马尼拉、印度尼西亚泗水、台北、香港及上海等地任职。



值得注意的是,林杰伟是中国女婿,他的妻子为中国台湾人庄祖宜,是位美食专家,毕业于台湾师大英语系,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硕士,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博士候选人。代表作品有《厨房里的人类学家》和《其实,大家都想做菜》。



庄祖宜在成都的生活很愉快,刚到成都的时候,带着家人每天外食,吃香喝辣。后来成了成都持证上岗的街头艺人。由于yi情原因,她和两个儿子2月份就撤回了美国。


从庄祖宜的微博可以发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早在7月18日就开始收拾打包了,难怪这么快。


看来,他们早就预料到有这一步,虽然不舍得走,但一接到通知还是要走了。庄祖宜曾经说道:一直不想跟成都道别,因为怕说了就成真了,而我还一直痴痴等着官方批准我们回去呢!



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虽然被驱赶,但依然很友好的跟成都人民道别,就如美联航空乘人员举牌那样:成都加油!中国加油!我们很快再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