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一神童,11岁考中秀才,他曾出过一个上联,至今没人对出下联

2020-08-03 23:19:54 作者: 古代一神童,

自古就有“勤能补拙”的说法,也就是说,即使没有过人的天分,只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也能有一番成就,但如果天资过人的话,则更容易取得成功。几乎所有人都听过爱迪生的这样一句名言:“天才就是99%的汗水,加上1%的灵感。”其实,后面还有一句,即“而决定成功的往往是那1%的天分”,这就说明天分的重要性。

在中国历史上,曾有过许多神童,他们从小就聪明绝顶,智商远超同龄人。比如三国时期的曹冲,就是非常著名的神童,五岁时就知道利用水的浮力,轻而易举地帮助父亲称出了大象的重量,留下了“曹冲称象”的典故。在清朝时期,也出现了一位神童,他11岁就考中了秀才,8岁时出了一个上联,由于难度比较大,至今都没人能够对出绝佳的下联。该神童名叫龙启瑞,出身于一个普通家庭,家中有几亩薄田,父亲平时做一些小生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龙启瑞三岁左右的时候,母亲就教他一些简单的字,令人意外的是,他记忆力超强,几乎能达到过目不忘的地步,四岁就背诵了不少古诗词,乡里人都称赞他为神童。既然孩子如此聪明,他的父母也非常高兴,一有时间就教他读书学习。

龙启瑞8岁的时候,父母把他送到当地的私塾读书,老师是举人出身,才华甚是了得。来到私塾之后,龙启瑞学习更加用功,老师也非常器重他,对多次对他说:“你虽然年纪很小,但天分比其他学生都高,只要你用心学习,未来一定能够考取功名,不要辜负了老师的期望!”有一段时间,龙启瑞迷恋上了对联,在课堂上都抱着一本关于对联的书籍,这让老师十分生气,决定要好好教训一下龙启瑞,否则他可能会因此荒废了学业。放学之后,老师让龙启瑞留下,一脸严肃地说道:“我给你出三个对联,如果你都能对出来的话,以后不管你看什么书籍,老师都不会过问,否则你就要好好听课。”还没等龙启瑞说话,老师就开始出题了。

结果,老师刚说完这三个对联,龙启瑞就给出了下联,而且每一联都对仗工整,老师非常惊讶,连连称赞道:“真是不得了啊,前途不可限量。”龙启瑞笑着对老师说:“我突然想到了一个上联,不知先生是否愿意听一下呢?”老师心想:“尽管龙启瑞很聪明,但也不过是一个8岁的孩子,而自己是正儿八经的举人,肯定是没问题的。”于是,他就让龙启瑞出题。

龙启瑞提笔写下了这样一个上联:“南人北相,屋中小偷偷偷偷东西。”老师想了好久,都没有想出下联,顿时一脸懵逼,并大惊道:“这是你自己想到的对联吗?”龙启瑞点了点头,老师表示甘拜下风。直到今天,依旧没人能够对出绝佳的下联,甚至有人称其为“绝对”。后来,龙启瑞在11岁的时候考中秀才,27岁考中了状元。对于这个上联,你能否对出下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