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绪皇帝如何选挑选班人?六皇子才华出众不选,四皇子平庸无奇

2020-08-03 03:20:04 作者: 光绪皇帝如何

大清王朝是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出现了历史上著名的九子夺嫡的事件,而道光皇帝就是大清王朝众多皇帝当中的一个,道光皇帝是根据什么来挑选自己的接班人的呢?六皇子能力非常出众,为何道光却选择了四皇子呢?皇帝在挑选皇子成为自己接班人的时候往往都是挑选自己喜欢的,再有就是看她母亲的身份地位。

所有在挑选皇位接班人的时候,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在里面,一切都是皇帝自己来衡量和定夺,今天我们要说的光绪皇帝的六皇子就非常聪明,行事果断沉稳,做很多事情都沉稳冷静,也赢得了光绪皇帝的喜爱,但在光绪皇帝选择自尽接班人的时候,他为何开始犹豫不决,不知如何选择呢?

但从年龄上来将,光绪皇帝一定会选择自己的四皇子,可是按照能力来说的话,六皇子是最优秀的,光绪皇帝在这两个皇子之中犹豫不决,迟迟没有确定皇位的接班人,最后还是按照常规的继承制度,选择了四皇子成为了接班。

也许光绪皇帝也没有想到,自己的这个决定会影响到后来大清的国运,改变了大清的发展轨迹,在四皇子继位成为皇帝之后,当时已经是内忧外患了,太平天国的运动已经定都在南京了,而在在又有各国的虎视眈眈,朝军处在非常危险的时期。

虽然六皇子没有成为皇帝,但在光绪皇帝去世前,曾经留下遗嘱,一定要让四皇子重用六皇子,结果六皇子在军中战功显赫,还被册封为亲王,而在面对王朝危机上面,四皇子就没有六皇子那么果断,每天都是面对大臣们无奈的表情。

而六皇子的表现却和四皇子截然不同,他带兵消灭了太平运动,保证了王朝的稳定,面对外强,他亲自上阵,采取了灵活的外交手段,在外面当中展现了自己高超的智慧和才华,让很多人对六皇子刮目相看,从这些事情中可以看出两个皇子的性格差异和能力。

六皇子不仅在军事上很有成就,在眼光和思想上也非常超前,在当时大清的洋务运动中六皇子就是核心人物,虽然最后洋务运动以失败告终,但也为后来大清的思想开放建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