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南歌:兄友弟恭是假象,彭城王结局有多惨,被哥哥赐死成庶人

2020-08-03 02:14:55 作者: 锦绣南歌:兄

最近电视剧《锦绣南歌》正在热播,秦昊饰演的彭城王刘义康狠狠地刷了一波存在感。

作为接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老花朵,对于彭城王却是相当的陌生。

在我们国家的历史上一共出现过两个宋朝:一个是赵匡胤陈桥兵变,杯酒释兵权的大宋,另一个就是寒门庶族刘裕代晋而立的宋,为区别前者,后者统称刘(宋)。

而彭城王刘义康就是刘裕第四子,刘裕代晋称帝后,刘义康被封为彭城王 ,食邑三千户,并进拜右将军。

在剧中,彭城王作为监政,朝廷大小之事皆出自彭城王政令,但奸佞之徒把持朝政倒行逆施,所以天下人苦彭城王久矣,于是才有了女主沈骊歌为天下百姓只身刺彭王的故事。

皇兄体弱多病,不能处理国家大事,为了不使皇权衰败,故晋封彭城王为监政,朝廷大小事务皆由彭城王处理。

面对错综复杂的朝堂局势,秦昊饰演的彭城王隐忍待发,最终铲除了以陆远为首阻碍新政的门阀势力,为国家强盛奠定了基础。

很多观众在看剧的时候心中都有一个疑惑,那就是身为监政的彭城王为何会对陆远处处忍让?

这就要从南北朝时期特殊的社会阶层说起,虽然刘(宋)的开国皇帝出身寒门,但是门阀士族在晋朝末年已经根深蒂固,从本质上来说,门阀士族把持了朝政。

刘裕建国之后,整顿吏治,重用庶族,但却未能动摇门阀庶族的根基。所以彭城王才对陆远为首的门阀士族处处忍让。

彭城王不惜以身试药造成体弱多病的假象就是为了迷惑陆远为首的奸佞之徒。因为此前,彭城王的两位哥哥就是因为陷入了皇权与门阀之间的斗争而双双被杀。

皇帝将朝政大权尽赋彭城王,对彭城王足够的的信任并不是编剧杜撰,而是历史长河中真实发生的事情。

元嘉六年(公元429年),彭城王刘义康获征召入朝任侍中、都督扬南徐兖三州诸军事、司徒、录尚书事,领平北将军、南徐州刺史,至此开启了彭城王十年执政的序幕。

而锦绣南歌的故事背景就发生在彭城王入朝执政期间。

刘义康虽独揽朝政大权,内廷和外朝各事都由其决定。但绝无半点觊觎之心,而是尽心维护相权与皇权之间的平衡。

据史料记载:太祖有虚劳疾,寝顿积年。刘义康服侍宋文帝吃药,尽心卫奉,汤药饮食,非口所尝不进。有时,刘义康连夜不寐,数日不解衣。内外众事,皆专决施行。

可以说彭城王与皇帝刘义隆之间兄友弟恭,堪称一时典范。

但是兄弟和睦的场面仅仅只维系了10年,公元439年,彭城王刘义康进大将军,领司徒,当时各地进贡的物品总是先进贡给彭城王,尔后方进贡给皇帝刘义隆。

彭城王的幕僚见彭城王独揽朝政十年,妄图劝进彭城王,此事被皇帝刘义隆知晓,妄言劝进者被获罪罢黜,彭城王虽然没有受到牵连,但与皇帝刘义隆之间嫌隙加深。

最终,皇帝刘义隆忌惮彭城王在朝中的势力,于公元440年将彭城王逐出建康,改任江州刺史,出镇豫章。

可是彭城王在豫章仅生活了5年,因徐湛之告发范晔、孔熙先等密谋拥立他为帝,彭城王再度被贬,从江州刺史贬为了庶人。

公元451年,北魏举兵南侵,皇帝刘义隆担心有人会趁势推举刘义康反叛,遂命中书舍人严龙前去将他毒死,彭城王一生笃信佛教,听说毒死之人不能转世为人,拒绝服药,严龙遂命人以被子活活闷死了他。

至此,一代精世治国之才彻底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纵观彭城王刘义康的一生,极具传奇色彩,励精图治为元嘉之治奠定了基础,但最终还是逃不过历史的定律,功高震主成了皇权与相权相争的牺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