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武则天把皇位还给李家,而不是给自己侄子,全靠狄仁杰?

2020-08-03 01:11:22 作者: 为何武则天把

690年,武则天在接连废掉李显、李旦两个皇帝之后,走完了最后一里路,在众臣的拥戴下即位,废除唐朝国号,国号为周。盛极一时的唐朝在72年之后看起来好像结束了,在武则天继位后,先后肃清了一大批李唐的拥簇者。

重用酷吏,大兴密狱,崇尚佛法,神奇的是,武则天通过这一系列的手段稳固了皇位,因为这一系列争权夺利对底层老百姓没有什么实际的影响,所有即使有野心家想蛊惑民心为自己利用也很难掀起风浪,所里大部分的人都接受了这个事实。

在朝廷中,因为将领官员基本上武则天一手提拔起来的,也大都缄默其口,不管在哪里,反正替人工作,皇帝是谁毫不重要。就这样的,千古女帝和她的武周王朝登场,这一年,武则天67岁,只能说长寿真好,一般人这个年间基本上进了棺材,哪还有精力出来坐朝听政?可赏武则天有,不仅如此,还一本正经的当了十五年皇帝。

和别的皇帝不一样,因为武则天是女的,建立武周王朝的武则天很快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千秋万岁之后,未来谁继承皇位?这个皇位是从儿子、从婆家手中抢来的,而且建立国号的时候用了父亲武士彟的爵位,周国公。

显然,在武则天眼中,她是武周的开国奠基者,而不是李唐的继承者,所以一开始,她就分封了大批武氏宗亲,最尴尬的是当时的皇帝李旦被赐姓武,立为皇嗣。随着武周的稳定,李旦的作用不在重要,加上武三思等人的蛊惑,随机被贬出京。

然而,岁月不饶人,本来年近古稀的武则天这时候已经不得不考虑皇子,在儿子和侄子之间始终犹豫不决。这个时候,遇上了忠于李唐的狄仁杰,狄仁杰对她说:“陛下立儿子,那么千秋万岁后,肯定会在太庙中作为祖先祭拜;立侄子,那就不一定了”又劝武则天召还李显。

自此后,武则天基本上不在把武家人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虽然还在摇摆不定,已经把李显秘密接回洛阳。结果,神龙元年,武则天大病,80多岁的她对局势失去了控制,张柬之、崔玄暐与大臣敬晖、桓彦范、袁恕己等联合禁军首领,诛杀武则天男宠张氏,一并逼宫,迫使武则天还政庐陵王李显,武则天回归太后本身。

歪史认为,其实武则天一开始还是犹豫的,只是掌握大权的张柬之、崔玄暐与大臣敬晖、桓彦范、袁恕己等人为忠于唐朝的人,发动兵变迫使她提前交出皇位,之后没多久就病逝。回国其子、儿媳、母亲的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