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之母必须要严格把关,皇后想进宫要经历些什么?

2020-08-03 01:10:40 作者: 一国之母必须

在古代,皇后不仅仅是权利的象征,也是天下女子的表率。挑选皇后的程序非常的严格,毕竟皇后从某种程度上是一个国家的门面,一个好的皇后不仅能够帮助皇帝管理后宫,也要有远见和实力。那么如果想当皇后,在古代需要哪些条件呢?

首先在古代,女子需要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也就是作为一个皇后需要有很多额外的才能。古代崇尚女子无才便是德,但是对于皇后来讲并不是,她必须要具备一些寻常女子所没有的才能,一般的高门贵府对自己女儿的培养也是很重视的,会给他们请私人的老师,这些老师有教他们礼仪的,有教他们诗书的。而且,古代会有医官对皇后进行身体上的检查。要保证皇后没有外观上的瑕疵,而且身体一定要健康。因为古代的医疗设备和医疗技术都相对薄弱,如果身体有问题的话,可能很容易就会死亡,一国之母的死亡对于一个国家来说绝对不是什么好事,扩大来说可能会被一些人认为是国家不稳。

其次就是对贞洁的检查,古代崇尚女子贞洁至上。不得不说对于贞洁的检查是很令人无语的,一般古代女子都养在深闺到十四五岁,检查贞洁时,需要脱掉身上所有的衣服,躺在台子上,这个过程是痛苦而羞耻的,而且检查她们身体的是一些太监和老嬷嬷,古代太监虽然不算男人,但是还是会让女人心里有所忌讳。这也是检查女子最最基本的一项,所以,想成为一个皇后也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其实这个在古代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一些高门贵府选择媳妇也是需要对贞洁进行检查的,甚至是一些乡野村民都会检查女子的贞洁。在现在看来,这是歧视女性并且没有必要的。

最后就是皇后的出身了,古代很讲究门当户对。皇室婚姻更是如此,一般能被选为皇后的都是高门贵女,即使不是高门贵女,也需要身家清白,对朝廷有所贡献。有人会问皇上喜欢上身家不好的女子怎么办呢?首先皇上接触这种女子的可能性很小,就算是皇上真的喜欢上了这种女子也会受到前朝大臣的弹劾和反对。在讲究门当户对的同时,然后的出生家庭也不能太过高贵,则容易出现后宫干政的现象,这是被皇帝所忌讳的。

以上就是一些挑选皇后的标准,当然这只是一小部分,古代真正挑选皇后时还有很多严格的条件。所以能被选为皇后的,在古代女子当中也算人中龙凤了。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是电视剧中的皇后也大多是大家闺秀、漂亮、温婉贤淑、有大家风范、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真真当得起一国之母的称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