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第一硬汉:被砍了半张脸还能继续作战

2020-08-05 13:18:07 作者: 大明第一硬汉

要说整个明朝猛将中比开国元勋号称常十万的常遇春还要猛的将领,非晚明的刘綎莫属。刘綎是万历年间的武状元,骑马射箭样样在行,当时武状元必须会写策论,但没有难倒他,可见他文武双全。刘綎最拿手的是玩大刀,他手上的大刀重达120斤,这么重的家伙被他玩得行云流水、出神入化,可谓关羽再世。他本人力大无穷,据说可以一只手把一张盛满酒菜的八仙桌给举起来,项羽也得服。

说刘綎力大,明朝军队中有人不服,想过来比试比试。刘綎正眼都没看对手一眼,直接叫来了数十匹战马,他把所有马的缰绳都绑在自己的手臂上,大喝一声,所有的马匹顿时动弹不得。古代有一种非常残酷的刑法叫五马分尸,而刘挺一个人两只手足足拽住了几十匹马,可见其天生神力。刘綎的射箭功夫也是非常了,擅长袖箭,可以做到百发百中。

16世纪后半叶,刘綎开始在中国的西南疆土上大展雄风,先后平定了西南少数民族叛乱,收拾了缅甸等西南附属国。之后东南方向成为了他大显身手的地方,因为遇上了倭寇入侵,刘綎收拾这些小毛贼更是用牛刀杀鸡,打得倭寇找不着北。1618年后金叛乱,刘綎把兵锋移到了东北地区。这次作战中,由于白痴书生杨镐瞎指挥,致使刘綎军陷入了绝地阿布达里岗,中了后金军队的包围圈。

刘綎拿着他的120斤的大刀绝地反击,深知不可为而为之,绝不投降,他的两只手臂都被箭射中仍然可以挥刀如切菜,杀掉敌军数十人,连续作战8个小时,依然勇猛无敌,此时他已经多处负伤,血流满面,最后自己的半边脸也被敌人大刀给砍了,但他毫不顾忌,半脸将军仍然坚持作战,最后力竭战死。后来乾隆皇帝都不得不称赞,刘綎是明朝第一好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