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三国英雄,这十位三国英雄哪一位最值得您尊敬?

2020-08-05 13:18:35 作者: 每个人心里都

不是英雄不读三国,每个人心中都住着一位三国英雄。每个正常的人,内心深处都有英雄魂、英雄气、英雄志、英雄梦,所以每个人都是英雄:父母眼中的英雄、妻儿眼中的英雄、亲友同事眼中的英雄——只需心中有情有梦,未必手中有刀有剑。

大家喜欢三国英雄,或者是能从三国英雄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或者想成为偶像那样的英雄:在烈火中永生是英雄,厚重成家人的靠山,也是英雄。咱们今天就来为三国群雄画一个像,看看这十位三国英雄哪一位最值得您尊敬?同时我们还要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几乎没有人希望成为锦马超?

在三国名人中,最有名的十位,就是曹操刘备孙权诸葛亮周瑜外加关羽张飞赵云黄忠马超。

NO.1曹操曹孟德:一个文武双全才华横溢的务实派、行动派。曹操不好虚名,也不大注重仪表,才华横溢却不当寻章摘句的老书虫。在后汉三国时期,曹操跟文学青年文学老年都不沾边,但是我们却不能不承认:曹操是最会打仗的诗人,也是诗人中武功最好的。一个宦官之孙,在很重视出身门第的后汉乱世,却成了实际意义上的天下第一人。

不是枭雄不懂曹操,其实英雄也懂曹操,尤其是掌握了一定权力的人,不管嘴上如何指斥曹操为“奸雄”“汉贼”,实际都是以曹操为榜样。我们可以说:每个实权派心里都住着一个曹操,公开表示尊崇曹操的人未必狡诈,唾沫横飞大骂曹操的人,也未必忠诚。

NO.2 刘备刘玄德:隐藏最深的权谋高手。刘备要不去演川剧变脸,也真是屈才了,他敢怒鞭督邮斩车胄杀蔡阳,也能在曹操那里种菜在袁绍那里打杂。刘备仁义的面具骗了很多人,但却唯独骗不过曹操。一句“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让刘备的脸一直红到了大耳朵尖儿。三国三巨头中,“名为汉相实为汉贼”的曹操没有称帝,小字辈孙权在曹刘活着的时候,也没敢称帝,偏偏是“最忠于汉室”的仁义君子刘备刘玄德,给活着的山阳公汉献帝刘协开了追悼会,然后“顺天应人”称帝了。

刘备之所以很受喜欢,就是因为他从一个织席贩履的草根开始逆袭:武功不太高,智谋也不强,这是一个优缺点弱项的英雄,而缺点和弱项似乎也正是他的魅力所在。所以万人敌关羽张飞对他死心塌地不离不弃,自比管仲乐毅的诸葛亮为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NO.3 孙权孙仲谋:一个比较能做但又作而不死的二世祖。孙权武功不错,智谋也算可以,曹操说“生子当如孙仲谋”,但又恨不能把这小子一把掐死。在三国三巨头中,孙权就是一根搅搅棍:刘备强大的时候,他“进妹固好”,跟刘备翻脸之后,他马上向曹操曹丕俯首称臣,那检讨书写的,简直能把石人感动落泪。但是孙权还是没聪明过曹丕,曹丕在收到孙权鸡毛信后,一方面表示“我在精神上支持你”,另一面调兵遣将,准备抄孙权的老窝。

不作死就不会死,孙权很能作,但却作而不死,原因只有一个:这小子知道什么时候抗硬什么时候服软。闷声发大财把荆州收入囊中,先是嫁祸给曹操没有成功,又分别跟曹操刘备讲和,最后曹操刘备打生打死都占有荆州,倒是孙权白捞了一块大肥肉,笑得牙都快碎了。

NO.4 诸葛亮诸葛孔明: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人们之所以尊敬诸葛亮,并因为他多智而近妖,而是他对蜀汉政权和刘备的忠诚。诸葛亮的能力未必弱于曹操,刘禅也未必强于刘协。但是诸葛亮并没有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接班人,甚至也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嫡系势力,所以刘禅亲政后,想换哪个官就换哪个官,想亲近谁就亲近谁。没有任何人或者任何集团能跟刘禅的“皇权”抗衡,这就是诸葛亮的忠诚之处:江山是昭烈帝刘备打下来的,最后还要归他儿子刘禅管理,是死是活,听天由命,反正我不篡权。

这样我们就能看出诸葛亮的可敬之处:专权而不擅权,能取而代之却严守臣子本分,这是一个典型的职业经理人。明是非,守本分,知进退,晓大义,堪称忠臣良将(相)表率。

NO.5 周瑜周公瑾:诸葛亮身长八尺或许很帅,但他却帅不过周瑜周公瑾。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强虏)灰飞烟灭,说的是周公瑾而不是诸葛亮。周公瑾雅量高致,与他交朋友,就像畅饮醇酒一样快乐。“曲有误周郎顾”,在当世两大良家美女之一的小乔眼里,或者在三国千金眼里,周瑜是第一如意郎君。孙权的妹妹嫁给刘大叔,不生孩子还跑回了娘家,这很好理解:刘老头又怎么能跟公瑾哥哥相提并论?让一个吃惯了南国荔枝的孙小妹去啃老洋芋,估计跑掉只是早晚的事情。

刘备因赤壁之战咸鱼翻身,孙权靠赤壁之战有资格问鼎中原,要是没有周瑜周公瑾,估计刘备早就跑到苍梧栽树去了,而孙权投降曹操之后,会不会成为刘琮第二(没被杀,但也没成气候),那就是曹操说的算了——生子当如孙仲谋,仓舒(曹冲)死而周不疑遇害,曹操是不会留着孙权给曹丕添麻烦的。

NO.6 关羽关云长 NO.7 张飞张翼(益)德:义薄云天关云长,粗中有细猛张飞。这二位的忠勇,在后汉三国时期是得到公认的。“宁学桃园三结义,不学瓦岗一炉香”,不管刘关张有没有结为异姓兄弟,但是“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人生难得一知己,刘备这个卖草鞋的一下子得到了两个,这就难怪曹操孙权羡慕嫉妒恨以至于口水横流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