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帝王多薄情,唯独朱元二人是痴情种,后宫无妃独宠一人

2020-08-05 13:21:23 作者: 自古帝王多薄

前言

在我国历史上,皇帝的权力是最大的,而且后宫也是佳丽无数,这在过去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其实后宫主要就是为了传承,就是为了能够保证皇帝的孩子能够更好地被保留下来。所以就算是皇帝不想多娶,大臣们也会劝说皇子多纳妃。不过什么事都是有例外的,在古代400多个皇帝中,有两个皇帝十分痴情,跟结发妻子过了一辈子。

明孝宗

朱佑樘是明朝的第九任皇帝,他的童年是比较悲惨的,所以他很重视感情,母亲只是个宫女。当时万贵妃得知他的母亲怀孕了之后,用尽办法想害死他肚子里的孩子,好在有个宦官一直保护,朱佑樘才得以平安长大,后来被立为皇太子。

1487年的时候,17岁的她被安排了婚事。根据明朝的规定,皇帝应该娶平民的女子入宫,于是看准了张氏,她的父亲是个秀才,后来成为了国子监书,张氏也受到了比较好的教育,同年2月,她跟朱佑樘结婚了,9月朱佑樘登基,于是张氏成为了皇后。

两个人的感情非常的好,朱佑樘不纳嫔妃,跟张氏也有很大的关系,她很是强势,在明孝宗晚年的时候,张氏就在帮忙处理正事,这时候有人就会问了,难道大臣们不会劝说皇帝立后宫吗?

其实当时的左少监就劝皇帝立嫔妃,但是翰林院是明白他不纳嫔妃的原因的,于是就帮他说话,他的父亲刚过世不久,在守孝的时候,怎么能谈娶妻的事情呢?于是纳嫔妃的事情就这样搁置下来了,后来大家知道没什么可能也就不提了,于是他们两人就这样走到了白头。

元钦

另一个是西魏废帝元钦了,他当时被丞相操控,丞相为了一直管理皇权,就把女儿宇文氏送到了元钦的身边,元钦当时是皇太子。后来元钦登基,宇文氏就当上了皇后,元钦对老丈人又恨又怕,想要夺回皇权,自己掌握。夫妻两人感情很好,宇文氏聪明睿智,元钦因为很爱妻子,对于宇文家又比较忌惮,所以也没有纳其他的妃嫔,不过夫妻两人的好日子也没过多久。

三年以后,元钦想要拿回皇权,但是被宇文泰给发现了,皇位被废掉了,后来又被赐了一杯毒酒,去世了。知道这件事的宇文氏非常的悲痛,她觉得父亲实在是没有遵守人臣的道德,所以也喝下了毒酒,跟丈夫殉情了。这两人的感情,一直被后世的人感叹。

在古代,就算是两人相爱,可能也会有很多外界的因素,阻碍着他们的发展。前者明孝宗还算是比较幸福的,跟结发妻子白头到老,基本上这一生比较顺利,也没有受到大臣等外界因素的影响,没有纳嫔妃。

而元钦就比较可惜了,因为老丈人势力强大,还没怎么享受皇帝的乐趣,没有跟妻子过够二人世界,就被撤位,毒酒赐死了,妻子也很重感情,跟着一起殉情了,也算是在一起了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