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死后,嘉庆为什么着急杀掉和珅?

2020-08-05 14:24:38 作者: 乾隆死后,嘉

和珅作为乾隆皇帝的心腹为何死得那么惨?历史上每当改朝换代那么必将引起腥风血雨,到了嘉庆皇帝这也不例外。嘉庆皇帝的爷爷的爷爷就是顺治皇帝,当初顺治皇帝刚刚得到皇位也是如此,顺治皇帝在多尔衮死后没有几天把多尔衮的大部分亲信全部处死,加强皇权,康熙皇帝也是如此,擒鳌拜就是个例子。嘉庆皇帝处死和珅其实也和前面一样,毕竟和珅在朝廷叱咤几十年,必定有不少亲信党羽,如果不除掉其中的头目难以控制朝廷。

并且和珅已经具有对抗朝廷的力量,和珅在乾隆时期六部尚书基本他都做过,而且是大学士,内阁大臣,在远离朝廷的地方有些人甚至不停皇命,和珅完全代天子令诸侯。并且老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要想设立皇权只有杀人立威,那么啥谁呢?和珅自然是最好的选择。

其实说和珅贪污其实这根本不是杀他的原因,因为在乾隆时期朝廷知道和珅的贪腐行为早已经人尽皆知了,只不过是乾隆皇帝对他的宠信大于他的错误,也就平安无事。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嘉庆之所以处死和珅,主要原因还是担心他谋反,在清朝公布的二十条罪状之中,涉及到和珅贪腐问题的只有六条,分别是''所藏珍珠手串二百馀,多于大内数倍,大珠大于御用冠顶,大罪十五。宝石顶非所应用,乃有数十,整块大宝石不计其数,胜于大内,大罪十六。藏银、衣服数逾千万,大罪十七。夹墙藏金二万六千馀两,私库藏金六千馀两,地窖埋银三百馀万两,大罪十八。通州、蓟州当铺、钱店赀本十馀万,与民争利,大罪十九。家奴刘全家产至二十余万,并有大珍珠手串,大罪二十'',其他的罪状都指向了和珅意图谋反。而且在赐死和珅之后,大臣上奏皇帝说,和珅的财产还有很多被藏起来,请皇帝派人去查抄,但是嘉庆皇帝却对此没有过问,嘉庆皇帝并不在意和珅的贪污问题,他真正在意的是和珅是否打算篡权谋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