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软弱无能,为何存在时间第二长,超过盛唐?

2020-08-05 14:30:22 作者: 宋朝软弱无能

在中国古代的封建王朝中,宋朝给人的印象是重文轻武、软弱无能,常常被北方的游牧民族打到和亲赔款。看似弱小的宋朝,实则存在了319年,在历代封建王朝中,仅次于汉朝,稳居第二。像强秦、盛唐这些朝代都没有超过300年。

宋朝的经济实力

宋太祖靠兵变起家,夺了柴家人的天下,此后宋朝皇帝就有了心理疾病,总害怕自己的天下也被部下夺走,于是处处抑制武将。宋朝虽然军事不怎么行,但经济实力的杠杠滴,说白了就是打架不行但是非常有钱。每次被北方游牧民族打败后,就赶紧拿出钱来讨和,游牧民族既得到了好处,又教训了宋朝,于是收手了。每次战争都是小打小闹,恐怕游牧民族也没有野心真正把宋朝吞并。国内的将军没有能力造反

攘外安内,王朝就能长久延续下去。中国历朝历代的灭亡,基本都是因为国内的起义,而国内的起义,基本都是有实力的武将。白手起家的后果往往很惨,除了刘邦、朱元璋胜利了,其余的都成了囚犯。宋朝压制武将,效果是非常好的,这些武将没有一个人具备和朝廷抗衡的实力,就算有贼心也没那个实力。宋太祖杯酒释兵权这一招直接解决了内部篡权的问题。

宋面对的是外敌

事实证明,家贼才是最难防的,外敌再强在我中华民族面前也没用。

内部起义,起义军往往更了解国内地形,便于开展战争。起义军在一定地域内,拥有群众基础,有人愿意为他们效劳。如果皇帝混昏庸,很容易得到百姓的拥护,并引起各地造反的连锁效应。

宋朝面临的全是北方的外敌,在宋朝老百姓看来,就算朝廷再不好,最起码还是同胞,比那些骑着马的外族人更可信。北方游牧民族进攻时,只能从边境往里打,宋朝可以调集全部主力防守,不用担心顾首不顾尾的问题。再加上黄河、长江这两道天堑做屏障,防御有天然优势。北方游牧民族人口少,很难长线作战。

宋朝跑到长江以南后,硬生生耗死了以前所有的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