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在马嵬坡没死?而是秘密东渡到了日本?山口百惠:你看族谱

2020-08-05 14:29:54 作者: 杨玉环在马嵬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分别说的是我国的四大美女:西施、王昭君、貂蝉和杨玉环,如果对她们都比较熟悉的人就知道,这四大美女的命运都十分的曲折。尤其是西施和杨玉环关于她们最终的去向一直都是一个谜,历史上也有着诸多的争论,更是有传言杨玉环东渡去了日本,这是真的吗?

首先我们看看正史上是如何记载的,首先杨玉环出生开元七年(719年),正是唐朝处于最顶峰的一段时期,杨玉环的天生丽质,又出生于书香门第,接受了良好的教育,琴棋书画是样样精通,尤其擅长歌舞。

在唐玄宗的女儿咸宜公主的婚礼聚会上,杨玉环被咸宜公主的胞弟寿王李瑁看中,逐把杨玉环纳为了王妃。却不料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唐玄宗见了杨玉环倾心不已,于是把韦昭训的女儿册立给了寿王李瑁当王妃,自己把杨玉环诏入了宫,册立为贵妃。

《长恨歌》写道:“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入宫后的杨玉环受到了唐玄宗极大的恩宠,从此唐玄宗只顾和杨玉环花前月下荒废了朝政,而杨贵妃一家更是在唐玄宗的势倾天下,任意挥霍。上行下效最终整个统治阶级都开始变得的腐朽。

这也导致了安史之乱的发生,为了躲避战乱,杨玉环和唐玄宗一路逃往蜀中,途经马嵬驿时,被随驾禁军军士逼宫,要求处死安史之乱的“罪魁祸首”杨玉环,最终杨贵妃被赐白绫一条,缢死在佛堂的梨树下。

《新唐书》和《旧唐书》的记载,关于杨贵妃最后的死大致都相同,一致认为杨贵妃就是死在了马嵬驿。但是也有人说了不同的意见。

白居易在《长恨歌》中便写到:“马嵬坡下泥土中,不见玉颜空死处。”“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意思是马嵬坡上找不到杨贵妃的遗体了。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其中一人字太真,雪肤花貌参差是”此时见到了海上有一座虚无缥缈的仙山,山上有一名叫“太真”的道士,而贵妃出家时的法号恰恰就是太真。

不得不说《长恨歌》的信息量确实很大,日本便有学者称《长恨歌》里面所指的“仙山”就是日本。日本本州岛西北端偏远的向津具半岛有一座“杨贵妃墓”,当地人称杨贵妃在士兵的护卫下,乘坐着小船逃到了此地,在这里定居了下来。因此这个叫山口县的地方,也被称为作“杨贵妃之乡”。在日本有一位名叫山口百惠的女星,便曾带着族谱来中国寻亲,称自己是杨贵妃的后代。

我们知道在唐朝时期,日本和我国来往很密切,很多唐朝时期的文化制度都随之传到了日本,其中也包括唐诗,而《长恨歌》传到日本也便不足奇怪了,可是很显然日本的学者把文学作品当成正史来研究,把传说带入生活,那未免太贻笑大方了。毕竟杨贵妃日日和唐玄宗耳鬓厮磨也没生下一儿半女,到了日本就有了这么多后代,这可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