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最热夏天”出现在乾隆八年,到底有多热?看他圣旨上说了啥

2020-08-05 14:29:25 作者: 号称“最热夏

有首打油诗叫做“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子冬有雪,还是一心等明年!”虽然作者懒惰于学习的态度十分可耻,但是夏天的时候,确实很热。今年的夏天又到了,只要走出空调房,马上就能感到一股强烈的热浪迎面袭来,浑身汗如雨下。不过我们虽然热,但是只要躲进空调房,倒也凉爽。古人遇到变态热的天气就很麻烦了。

乾隆八年,号称史上最热的一年,数百年难得一遇。热到什么地步呢?热到十全老人乾隆都慌了,他心里一慌,以为是上天看他不爽,于是就下了罪己诏——虽然并没有什么用,但是也可以看出当时天气之热。据史料记载,明末到清朝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受到小冰河气候的影响,天气反常。

乾隆的儿子嘉庆21年曾经就在八月份忽然气温骤降,下起了大雪,安徽、江西等南方地区都有这样的记载。然而在乾隆八年,也就是1743年,嘉庆32岁的老爹却遭遇了数百年难得一遇的大热天,真可谓是冰火两重天了。热得没脾气的乾隆求神拜佛都没有用,于是开始检讨自己,向老天爷认错:

“谕、京师自五月杪以来。天气亢旱。且溽暑炎蒸。甚于往岁。明细上天垂象以示儆。朕夙夜忧惕。莫释于怀。皆因朕躬之阙失。或用人行政之失宜。”

意思就是:从5月份来,天气又热,还到处干旱,比曾经的夏天都要热。我想来想去,是不是我这个皇帝做得不够完美,老天爷用天灾来警示我呢?一定是这样得,很有可能是我没有任用忠良之才得原因啊!

虽然这份罪己诏虽然写得略有些言不由衷,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中看出乾隆确实被热得受不了了。一般来说,连续多天气温超过35℃,科学就会将其定义为气象灾害,古时候称之为“热灾”,而1743年许多地方气温直接达到了44.4℃。热到这个温度,很多地方都开始有陆陆续续的热死人的记录了。

《续东华录》上面写到:“六月丙辰(7月25日),京师威暑。” 《续天津县志》则直接写到人被热死的现象:“(天津)五月苦热,土石皆焦,桅顶流金,人多热死。” 《高邑县志》也记载了这个人被热死的现象:“(河北高邑)五月廿八(7月19日)至六月初六日(7月26日),薰热难当,墙壁重阴亦炎如火灼,日中铅锡销化,人多渴死。”京城的情况也比较糟糕:“夏五月大热,道路行人多有毙者。京师更甚,浮人在京贸易者亦有热毙者。”

当时有一个法国传教士A.Gaubil1也在北京经历了这灾难性的一幕,他感到非常震惊,并在与自己老朋友的交谈当中写到:“北京的老人称,从未见过像1743年7月这样的高温”、“7月13日以来炎热已难于忍受,而且许多穷人和胖人死去的景况引起了普遍的惊慌.这些人往往突然死去,尔后在路上、街道、或室内被发现,许多基督徒为之祷告” “奉皇帝的命令,官吏们商议了救济民众的办法,在街上和城门发放药物”。

经过官员的统计,仅仅是北京城附近因为高温被晒死、渴死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1400人,然而京城是天子脚下,毕竟还是会有许多救助措施的。而远离京城的河北其他地方、天津、山西、山东等华北地区的人由于没有进行有力的救助措施,死得人只会更多。据史料显示,当年向乾隆报告热死人的地方都有48个,可见当时天气有多热了。

为此,乾隆决定亲自担负起抗暑大业,于是他亲自赋诗一首:

“冰盘与雪簟,

潋滟翻寒光。

辗转苦烦热,

心在黔黎旁。”

在表达了他对广大老百姓的同情之后,然后继续去找宫里专门分发冰块的人去要冰块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