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末期,邓艾兵临城下,假如刘禅坚守待援,有没有可能得救?

2020-08-05 14:31:50 作者: 三国末期,邓

有句俗语,叫做“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蜀汉被钟会、邓艾、诸葛绪大军一击而灭,就是因为刘禅这个“熊主”。

如果在邓艾兵临城下时,刘禅坚守待援,蜀汉虽然改变不了最终灭亡的结局,但是单从这次魏国攻打蜀国的战役来看,蜀、吴联军击退魏国大军的进攻,取得防守战的胜利还是有很大希望的。

我们来看一下刘禅投降前的形势,就可以明了这场仗如果蜀军拼了,能不能赢。

魏军主力被拒剑阁

魏国进攻的兵力有十八万之众,全部被从沓中且战且退,一步一步退回到剑阁的姜维据之于剑阁天险之外。由于魏军远征,又不能拿下剑阁,钟会当时已经开始召集众将商议退兵的事情了。

这时候邓艾献了偷渡阴平的奇策,如果邓艾偷袭失败,钟会必然退兵。

魏军不足一万偷渡阴平小道

由于阴平小道路长道险,运粮困难,大军是无法顺利通行的。因此邓艾仅率不足万人的精兵,带了干粮从七百里小路,直奔川中平原。在粮食将要耗尽,前无道路之计,“艾以氈自裹,推转而下。将士皆攀木缘崖,鱼贯而进。”

试想,以这种方式行进的魏军,有马匹么?有重型攻城武器么?结果,“至江由,蜀守将马邈降。”马邈跟刘禅就是一路货色呀,邓艾军队这才一步登天,得到了补给修整,战败了前来迎击的诸葛瞻。

经过绵竹一战,邓艾的军队必然减员,因为诸葛瞻大军并非一触即溃,而是先胜后败。邓艾补充的兵力都是原蜀国的军队,只要刘禅有决心,邓艾想用一两,或者两三万军队攻取成都?简直是天方夜谭。

支援成都的援军马上就到

姜维守剑阁,会和了廖化、张翼、董厥等支援汉中的军队。按照史书的记载,姜维坚守剑阁时的蜀军有四五万人之众,姜维自己率两万精兵驰援成都,留下两三万继续拒守剑阁,学当年郝昭数千军队在陈仓关外阻挡诸葛亮十余万大军就可以了。坚决不能让钟会大军进入川中平原,这是必须保证的。

除了姜维援救成都的军队,驻永安的阎宇也已经率军赶往成都,同时,东吴也派出了丁封、孙异率领吴军驰援成都。

成都城内禁尉军总是有的,还可以发动百姓一起守城。只要刘禅肯动员,坚守一段时间总是可以的。待到援军到来,邓艾军必全军覆没。

到时候,提着邓艾的人头,扔给还在剑阁外坚持的钟会,魏军自然会退去,说不定蜀军还可以趁势夺回汉中失地。

“奇谋、奇谋、奇谋”,诸葛亮就是不相信奇迹,没有采用魏延的“子午谷奇谋”,结果大志未靖;刘禅也不相信奇迹,投降了邓艾,蜀国亡了;唯独邓艾相信奇迹,走过了七百里险道,攻取了成都。

蜀国无奇才,再加上庸主,这么快就亡了,也是历史的必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