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史新说》袁绍是个英雄人物

2020-08-05 15:31:12 作者: 《旧史新说》

建安五年十月,一个北风瑟瑟的夜晚。灯火阑珊的袁绍军营,士兵们都缩成一团昏昏欲睡。

突然一名哨兵大喊一声:“北方有火光!”众人大惊,忙去禀报军中主帅袁绍。袁绍披衣而起,和众臣齐集北寨井岚。只见火光骤起,把北方的天空照得红彤彤得如晚霞一般。“不好!是乌巢!”袁绍大呼。

这个夜晚正是官渡之战决胜的那个晚上,曹操破釜沉舟,勇袭乌巢,斩杀淳于琼,烧毁袁绍大军粮草。袁绍因此大败,逃回邺城,不久死去。

官渡之战地图

后世对官渡之战津津乐道,称赞曹操是个大大的英雄,认为袁绍是个大大的草包。

其实袁绍也是个叱咤风云的英雄!他也是汉末三国时代举足轻重的人物!

袁绍

凡英雄者要具备几个素质“忠、孝、仁、义、勇、智”。

袁绍,字本初,他身材魁伟,相貌堂堂。他的家世十分显赫,当时号称“四世三公”。袁绍少年时就出任濮阳长,很早就步入了仕途。

一、忠君爱国,大丈夫所为!

天下大乱,董卓进京。一日,董卓召见众大臣,他向大家宣布:“汉少帝刘辩荒淫无道,不似仁君。我要废除少帝,改立陈留王刘协为皇帝!”众臣面面相觑,无言以对。袁绍挺身而出,怒吼道:“你是何人?安敢轻言废立之事!况且少帝年幼,并无过失,怎可废之!你若如此,我必不与你善罢甘休!”说着,袁绍拔出佩刀立在自己面前。董卓大骂袁绍,马上就要让卫士杀死袁绍。袁绍擎刀在手,倒退出殿。李儒等劝阻董卓不可轻杀大臣。董卓无奈,只得看着袁绍拂袖而去。袁绍出殿后,立刻逃出京城,来到冀州。董卓在各位大臣的劝说下,为安抚各位诸侯的心,封袁绍为渤海太守,袁绍顺势就有了自己第一块根据地。

袁绍在曹操出奔后,决定反抗董卓。他自称车骑将军,统帅各路诸侯共同攻击董卓,解救皇帝。反董联军打得董卓节节败退,不得不放弃洛阳。

袁绍呵斥董卓

身逢于乱世,铭记是君恩。舍身为君言,可称大丈夫!

袁绍能挺身而出,为汉少帝辩白,反抗董卓。这样的忠君之行,曹孟德这样的英雄人物都不可及也!

二、严守孝道,为家弃己。

袁绍担任濮阳长后,仕途正在蒸蒸日上之际。突然,他的母亲去世了。他毅然辞去职务,为母亲守孝三年。守孝期满后,他想起幼时去世的父亲,又为父亲守孝了三年。六年过去了,朝廷想招他继续做官。他感到朝廷十常侍的腐败,不愿意为官。他的叔父袁隗对他说:“你不接受朝廷的征辟,这会给咱们家族招祸啊!”。袁绍听了叔父的话,为了家族的安全,不得不接受了官职。

守孝六载

仲尼讲孝爱,不守母三年。乱世凤凰男,弃志闲六载。

在那个乱世,坚守孝道的行为对一个血气方刚,前途无量的青年来说是极为难得的。为了家族的安全,放弃自己的生活方式,在那样一个时代也是很难得的。这样的担当,天下丈夫寥寥无几!

三、仁爱万民,可谓明主。

冀州在黄河北边,是汉末人口大州。黄巾之乱时,冀州也遭受了巨大的损失。袁绍初得冀州,这里百废待兴,他先后打败入侵得公孙瓒和张燕,完全肃清黄巾军余党,冀州的百姓才真正安定了下来。就在这时,很多人才都来到了冀州避祸,袁绍的幕府人才越来越多。袁本初实行鼓励生产的政策,让冀州的粮食产量快速增长。袁绍的兵力雄厚,这也让冀州的百姓可以安心生活。

袁绍地图

黄巾乱九州,百姓无归处。河北明主出,家家有余粮。

袁绍死后,冀州的百姓如丧考妣,奔走哭嚎,可见袁本初确实是一位爱民的仁德之主!

四、豪杰齐聚,只为侠义!

袁绍年轻的时候,平易近人,广交朋友。他虽然出身于世家,但甘愿放下身段,礼贤下士。曹操,许攸,张邈,鲍信都是他的知心好友。袁绍拥有众多的门客,在汉末时代堪比战国四公子,以至于朝廷都担心袁绍有异心,对他十分关注。袁绍为人侠义,经常扶危济困。

颜良、文丑

河北多才俊,豪杰聚邺城。文可治社稷,武可护家邦。

袁绍曾经对沮授说:“我让三个儿子各据一州,又让高干领并州。以审配、逢纪管理军事。让田丰、荀谌、许攸为谋主。让颜良和文丑为将帅,统领数十万军队。”可见袁绍实力雄厚,人才济济。

五、勇猛果敢,率军有方!

公孙瓒号称“白马将军”,他的白马义从战力之强,威震河北。公孙瓒和袁绍在堺桥大战。公孙瓒用三万步兵为方阵,一万骑兵分为左右两翼,白马义从为中坚,也分为两队,左射右,右射左,旌旗铠甲,光照天地。袁绍命令鞠义率八百勇士为先锋,后面跟随一千名强弩队,袁绍自领数万步兵镇守后阵。鞠义率军奋勇向前,所向披靡,斩杀公孙瓒大将严纲,杀进公孙瓒大营,拔掉公孙瓒指挥旗,公孙瓒大败。袁绍和田丰率军前行,接应鞠义。不料公孙瓒数千骑兵杀回,包围了袁绍的一百多人。田丰劝袁绍在一段石墙后躲一躲,袁绍把头盔扔在地上说:“大丈夫当前死斗,而入墙间,岂可得活呼?”公孙瓒的骑兵不知道围的袁绍,看这位将领奋力抵抗,纷纷退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