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灭蜀之战,诸葛亮儿子带领数万兵马,为何输给了邓艾?

2020-08-05 15:35:12 作者: 魏灭蜀之战,

三国时期,天下大乱,诸侯争霸,魏、蜀、吴三国鼎立。三国势力相当,随着战争的频发,三国都渴望统一天下,公元263年,在司马昭的带领之下,爆发了灭蜀之战。司马昭将军队分为三个派系,指派钟会、邓艾和诸葛绪为统领,带领七万军马进攻蜀汉。

这场魏灭蜀之战成为了压倒蜀汉的最后一根稻草,是蜀汉亡国前的最后一次战争,直接决定了三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在这场战争中,诸葛亮之子诸葛瞻带领了数万精壮的兵马,为何却输给了邓艾?

灭蜀之战中最重要的便是绵竹之战,这场战争的失败也直接影响了蜀汉接下来的生存,绵竹是蜀汉的重要地区。邓艾利用地势陡峭暗地进入江油,将江油地区拿下,便直接进入了蜀汉的交通要道绵竹。蜀汉方面为了守住绵竹这一强厚的屏障,积极调取了大量军队,又从成都支援了大量精兵强马,细数下来,有三万军队。相比较之下,邓艾一方则显得势单力薄,碍于进入江油时的地势情况,邓艾只带领了少量军队,大概算下来只有几千兵马且疲惫劳累。然而在这样强烈的军马对比之下,蜀汉却依然战败,其实在一场战争中,军队数量固然重要,但是蜀汉却输在了军队士气与战略指导上。

诸葛亮被称为三国时期最聪明的人,刘备三顾茅庐,其实力可想而知,然而他的儿子诸葛瞻却远远不如他。诸葛瞻过度犹豫小心导致了错失第一个进入进入战场的机会,然而此时的邓艾却已经克服险峻的地势阻挡,快一步的进入绵竹。在邓艾带领军队攻进绵竹之时,诸葛瞻做了一个极其错误的决定,他运用了自己并不合适的野战形式。有大臣觐言,只要守住城池,奈何邓艾如何势力凶猛,最终会将邓艾的兵力与粮草耗尽,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坐等渔翁之利。然而诸葛瞻却一意孤行,带领军队主动出击邓艾,最终绵竹大败。原本可以挽救蜀汉危亡的绵竹之战,最终却将蜀汉命运推向死亡。

从另一方面来说,此时的蜀汉已岌岌可危,在接二连三的城池被掠夺之后,整体军队都呈现一种萎靡之气。武都、江油等地区的接连失守,蜀汉朝廷早已大乱,军队士兵胆怯惧怕。邓艾军队来势汹汹,诸葛瞻在没有熟知对方的情况下,便快速投入了战争,这时将军与士兵都不知所云。邓艾一众军队已没有后退之路,立志要将蜀汉置于死地。

绵阳之战的战败,加速了蜀汉的灭亡,此时魏军早已进入蜀汉的命脉成都,这样一来,蜀汉的结果早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