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发现恐龙羽毛化石,距今1.18亿年,柔软细密像头发

2020-08-05 15:39:13 作者: 澳大利亚发现

先前有研究表明,恐龙其实是长着羽毛的,但是要想找到羽毛化石并不容易,尤其是在南半球更为少见,但是最近,科学家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博物馆的古生物化石仓库里,找到了珍贵的羽毛化石。

准确地说,这并不是一次新发现,这个化石早在20世纪60年代就被发现了,它出土于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墨尔本东南145千米的库恩瓦拉(Koonwarra)地质保护区,研究人员在一个古老河床中找到了它,羽毛化石距今大约有1.18亿年历史。但是由于当时的研究水平有限,这个恐龙羽毛化石被当作是鸟类羽毛,并未引起关注。今年,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利用新的技术对馆藏的羽毛化石进行分析时,才确定了它“恐龙羽毛”的身份。

研究人员通过先进的显微镜和光谱技术分析羽毛化石发现,羽毛化石保存得相当完好,甚至还可以看到细小的丝状结构,这些细丝使羽毛成为簇状,与现代鸟类的羽毛非常相似。但是,与之不同而是,恐龙羽毛更像是头发,而现代鸟类的羽毛则包含一些倒钩分支。科学家将恐龙头发状的羽毛称为“原型羽毛”,它们更为蓬松,更为保暖,使恐龙能够适应寒冷的气候。除了蓬松保暖的原型羽毛,恐龙羽毛中还有柔软的体羽。

在其他出自库恩瓦拉的羽毛化石上,研究者们还检测出了黑素体残留物以及彩色色素细胞,这表明恐龙羽毛的可能是深色上带着一些独特的条带状花纹,较深的羽毛颜色,有助于恐龙在寒冷气候中吸收热量。

这些化石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们被发现时都包裹在细密的泥沙堆积中,因为地质运动,这些泥沙堆积曾经是靠近南极的浅湖底部。也就是说,这些羽毛的主人可能生活在极地地区,或者靠近极低地区,这些地方常年寒冷,每年有数个月的黑暗,羽毛是保暖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