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地理与欧洲国家统一战略分析

2020-08-05 15:38:06 作者: 欧洲地理与欧

欧洲是一个近似于一个正方形的区块,但是欧洲的地理情况却不是一个正方形的区块,它是由两个长方形组成的正方形,这两个正方形的区块之间的分割恰恰就是欧洲国家的地理分界线。

这一条线是由比利牛斯山脉,阿尔卑斯山脉,巴尔干地区所组成的地理分界线,这两个长方形组成了欧洲,也让欧洲变成了以英国,法国,德国,波兰,俄罗斯,丹麦等国家组成的高纬度北欧洲空间,与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组成的低纬度南欧洲空间。

而这两个维度地块,还不是一体,南欧被地中海分为意大利半岛,伊比利亚半岛,巴尔干半岛部分,北欧被分为英法为主的西部,德国为主的中部,以及俄罗斯为主的东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欧洲不是中国华北平原为中心,长江黄河为联通凹形平原的区块,也不像印度拥有北部平原(被青藏高原,德干高原,横断山脉与若开山脉包围的恒河平原),所以中国的统一是人和加上地利,印度还有一点地利的话,欧洲一统的困难程度就是地狱难度。

欧洲的国家历史是由罗马开始的,而罗马之所以被称之为地中海帝国是因为他们领土范围是以地中海为中心四向分布的,而罗马也是统治了南欧的厉害帝国,但问题是帝国崩溃之后,大海的阻隔使得再一次一统难度更高。同样佐证这个结论的是,罗马帝国对高卢地区的统治恰恰是因为没有山脉的阻挡,法国东南部的海岸是罗马控制高卢的基础,而不是像易北河地区一样统治艰难。

伊比利亚半岛:实际上这个欧洲部分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东进意大利,南下北非,这样拥有西罗马帝国了,再一统南欧,成就罗马帝国的伟业,西班牙的哈布斯堡君主的最大的战略失误是手握南欧强国但是思考模式是典型的北欧维度方式,如果不是北上跨越英法维系自己的荷兰属地的话,而是东进影响意大利,有着哈布斯堡控制的阿尔卑斯山脉,加上比利牛斯山脉,法国需要付出非常高的成本去阻止,法国陆军与海军必须做到第一才能阻止西班牙的扩张,西班牙的战略对手将从英法变为法国一个,英国就变成可以拉拢的盟友了,这样法国在低地国家的势力扩张自然受到英国的警惕,无奈,西班牙的君主注意力在荷兰,不惜跨越法国本土与英吉利海峡的成本控制荷兰,有时飞地就是一道耗尽鲜血的伤口。

意大利半岛与南欧思维,南欧思维志在一统西班牙,北非,希腊,即墨索里尼口中的罗马帝国的荣光,但是这些地方被英国掌握或者保护,意大利的敌人只有英国,意大利对西班牙,希腊,阿尔巴尼亚,北非有着非常强的欲望,而对北部德奥一统因为不是自己的核心利益所以可以用来换取德国的好感,但是因为意大利军队战斗力的问题,使得许多人认为是意大利拖了德国,而将之前的让步视为一种明白两国实力的正确行为,实质上这两个国家战略目标不同,一个志在统一南欧,而另一个统一北欧,,而他们又有共同的敌人英国,不得不说前期的希特勒是一个极致聪明的政治外交家。

英国,是欧洲一统的最大阻碍者,受制于地理海峡的因素,导致这个国家统一北欧是需要非常大的成本与代价。同时因为征服者威廉,英国意识到闭关锁国是没有用的,自己不能让下一个布列塔尼的“威廉”成功。英法百年战争证明了英国要付出非常大的成本才能去保持自己在法国的领土也会被夺去,英国明白了自己是不可能统一,那么就阻止别人的统一就好了,英国是不可能让高纬度北欧洲一统,那样就和日本一样了,还没有朝鲜半岛做缓冲,直接面对一统的欧洲,英国人会睡不着觉的。

法国,法国的发展方向只有往莱茵方向,向北打英国?再次制造一个在法国有领土的英国国王?向南打西班牙,跨越比利牛斯山脉统治?怕不是重蹈英国的覆辙,向东南意大利发展?向南发展自己就必须把首都放在法国南部,因此来减少自己对应南部情况发生的变化的反应时间,万一自己在征服西班牙与意大利的时候,宿敌英国南下怎么办?而法国最大的战略失误是拿破仑时期,法国失败了,战争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周边国家恐惧你,没有盟友,同时法国人在莱茵地区的影响也没有再进一步,封锁英国,就必须控制西班牙与莱茵河,而奥地利与普鲁士是不会答应的,而奥地利与普鲁士臣服,俄罗斯是不会答应的,这样做就是统一高纬度欧洲,统一高纬度的欧洲绝对不是拿破仑一代君主能够完成的事情,但是他能制造一个法军战无不胜的欧洲霸权,可惜的是法国失败了,为了封锁英国而去统一欧洲,可惜啊,没有找到一个想统一南欧的盟友国家,用兵的方向太分散了。

德国,奥地利控制了北意大利与南德意志,而且统治时间很长,奥地利最重要的问题在于没有明确的战略方向,无论是北上一统帝国,还是南下一统意大利,都是非常好的发展方向,但是与西班牙联姻时,不顾一切维护自己在荷兰地区的统治,哈布斯堡在整个统治时期常态就是被动反应其他国家的扩张行为,自己在四处出击,但是又是四处失地的情况,国家发展的第一要点明确自己国家的发展方向。普鲁士的统一这是无比的好运与精密的结果,利用维护帝国的借口,和奥地利一起击败了丹麦,使得奥地利出头,而自己得了好处,是听较近的柏林命令?还是更远的维也纳的命令?接下来就是控制了南德意志地区的奥地利,击败之后就是莱茵地区的控制权,而面对法国的重回拿破仑帝国的口号,其他国家也只有支持普鲁士在这一地区的控制权来压制法国。而一统的德意志地区之后,周围已经没有发展空间了。西欧的法国,东欧的俄罗斯,南边的奥匈帝国,都是必须依靠战争解决的事情。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