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史》(多卷本)正式出版发行

2020-08-04 20:08:28 作者: 国家出版基金

近日,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中国民间文学史》(6卷8本)一书正式与广大读者见面。该书是国内第一部多卷本《中国民间文学史》,丰富、全面、权威,填补了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空白。

书名:中国民间文学史

作者:祁连休、吕微、贺学君、安德明、邹明华、王娟等

出版单位:河北教育出版社

定价:980.00元

很多人可能没有特别关注过民间文学这个概念,但每个人都从小在民间文学的滋养中长大。不管是爷爷奶奶讲的“牛郎织女”“白娘子”,还是上学时背诵的《孔雀东南飞》《木兰诗》,都属于民间文学的范畴。

这套《中国民间文学史》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中国民间文学史”的结项成果,分为神话卷、传说卷、歌谣卷、故事卷(上中下)、叙事诗卷、谚语卷,共计约360万字,几乎涵盖了民间文学的所有重要形式,每卷的作者都是在本领域内深耕多年、首屈一指的专家。该丛书是一次对传统社会民间文学资源的全面搜集、系统梳理和汇总结集,既是中国民间文学史研究的重要学术积累成果,也为中国民间文学学科奠定了学术基础。

著名民俗学者陶立璠教授评价说:“这套书几乎囊括了中国民间文学的所有文献记载,将典型的民间文学形式列举在书中,一一进行解读、归纳,用功之勤、挖掘之深,使我们清晰地看到了中国民间文学发展的历史脉络,为沉寂多年的民间文学研究树立了一个标杆。”

而著名文艺评论家、民间文学家刘锡诚则认为,这套书的问世,不仅为中国文学史、中国民间文学史的学科建构增添了一部重要的、基础性的、支柱性的著作,也是全国人民在实施“振兴中华文化,促进中华文化大繁荣”这一伟大时代使命中贡献出来的一项重要成果。

河北教育出版社自1986年建社以来,始终致力于对民间文学的学术梳理,30多年来出版相关图书20多部,有的入选了国家级规划教材,有的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打造了“民间文学出版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