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在起义过程中都做了什么丧尽天良的事情?

2020-08-05 15:37:28 作者: 黄巢在起义过

大唐僖宗乾符元年,公元874年,天下大灾,民不聊生。当年,王仙芝率众起义。黄巢因为屡试不第,也于第二年,聚众响应王仙芝。起义军数月之间,发展到了数万人。

乾符五年,唐朝请来了善战的沙陀援兵,王仙芝在湖北黄梅兵败被杀,黄巢自立为黄王转战江南。

黄巢屠福州

乾符六年,公元879年,该年三月,黄巢干了第一件丧尽天良的事情,福州屠城。

据《新唐书》记载,黄巢围福州,唐朝观察史韦岫弃城逃跑。黄巢大军围城,“焚室庐,杀人如蓺(读亿音,同麻类似)”。

“是时闽地诸州皆没”,黄巢占领了福建全境,并屠杀劫掠当地的富商大户。当时的泉州有很多外来经商者,大约有万余人。根据一本阿拉伯史学家所写的史料推测,黄巢可能将泉州的这一万多外国商人全部屠杀了。

不过这一点存疑,毕竟两唐书,《资治通鉴》,甚至能查到的个人笔记等中文史料都没有记载黄巢在泉州屠城的记录。但也没法证明完全没发生过。至少按《新唐书》的记载,黄巢在福州干过的事情,在泉州再做一遍,不是没有可能。

黄巢屠广州

黄巢占领闽地之后,向唐朝请授安南都护、广州节度使的官职,未果,“急攻广州”。黄巢在攻下广州之后,干了第二件丧尽天良的事情。

同样根据阿拉伯历史学家艾布·赛义德·哈桑所撰写的阿拉伯文史料,黄巢在广州再次大肆滥杀无辜,其中包括在广州经商的伊斯兰、犹太、基督及波斯商人,共计十二万人。

这一点同样存疑,理由同泉州一样。但按照两唐书的记载,黄巢占领广州后不久,“贼中大疫,众死什四,遂引北还”,除了水土原因之外,当时正值夏天到来,有没有大肆杀戮之后,引发疾役的可能,没法排除。

有些观点认为黄巢此举乃英雄所为。这个值得商榷,毕竟这些外来者都是商人和传教士。

黄巢屠长安

黄巢在广州遇到疾役之后,挥军北还。

广明元年,公元880年,黄巢攻下了唐东都洛阳。据《太平预览》记载,黄巢军这次是军纪严明,不剽财物,甚至还向贫民散发财物,受到了百姓的热烈欢迎。

同年十一月,黄巢越过潼关,攻占长安,自立为帝,建立大齐朝。黄巢进入长安,初期秩序井然,但很快起义军就开始在长安城内烧杀劫掠。《资治通鉴》记载,“居数日,各出大掠,焚市肆,杀人满街,巢不能禁”。

到了广明二年,公元881年,唐军反攻,因为起义军在长安劫掠,长安百姓帮助唐军,迫使黄巢军退出了长安城。但是,唐军入城后,同样是“官军不整”,“军士重负”,把长安城又抢了一遍。

黄巢反攻长安,大败唐军。黄巢再次入长安后,干了第三件丧尽天良的事情。

黄巢十分痛恨长安居民之前协助官军,“纵击杀八万人,备流于路可涉也,谓之‘洗城’”。长安城居民这次最惨,先被黄巢军劫掠;迎来了王师,又被王师劫掠;最后又被黄巢军屠戮。

黄巢军以人为食

黄巢称帝,屠长安之后,走上了灭亡之路。

中和二年,公元882年,唐僖宗组织唐军反攻。黄巢大将朱温降唐,李克用率沙陀军援唐,黄巢军数战不利。

中和三年,公元883年,黄巢撤出长安。当年六月,黄巢兵围陈州。在这里,黄巢干了最后一件丧尽天良的事情。

《旧唐书》记载,黄巢围陈州之时,关东粮食歉收,大军缺粮。当时的“人饿倚墙壁间,贼俘人而食,日杀数千。贼有舂磨砦,为巨碓数百,生纳人于臼碎之,合骨而食,其流毒若是。”

黄巢建了一个“舂磨砦”,在那里造了数百个锤臼,直接把人丢到臼中,锤碎了,当食物吃。黄巢大军每天吃数千人,总共吃掉了三四十万人。

《新唐书》中的记载类似,而《资治通鉴》中说的更详细。黄巢把陈州附近的人抓来吃掉之后,还不够,还“纵兵四掠,自河南、许、汝、唐、邓、孟、郑、卞、曹、濮、徐、衮等数十州,咸被其毒”。这是要把人给吃光的节奏呀。

按照黄巢继任者的作为来看,这件事的可信度还是很高的。

中和四年,公元884年,黄巢亡。秦宗权接替了黄巢,自称为帝。他打仗不带粮食,而是拉着满车满车的用盐腌制的尸体。

都说唐末五代时期,是真正吃人的时代,一点都不假呀。正因为此,周世宗柴荣和宋太祖赵匡胤才被人推崇至极,是他们解救了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天下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