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又一古镇走红,位于抚州市金溪县,明清四大雕版印书基地之一

2020-08-05 16:37:48 作者: 江西又一古镇

久居城市的人,每到放假休息日总是想着外出游玩,总想要体验不一样的生活。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越来越多人烟稀少的古村落成为游客们的首选之地。它们隐匿山水之间,与鸟语花香为伴,藏着绝不低调的最美风光。说到古镇、古村落,大家首先想到的江南或者是皖南,但是在大抚州也不缺少风景迷人的古村镇,它们就隐秘在城市的角落之中。

浒湾古镇,位于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是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位于金溪县西部,抚河北岸。此处的“浒”不读hǔ而读xǔ,因此地最初是许姓聚居而得名许湾。旧时号称江西四大镇之一,有人口万余人,商店七百余家,商业繁荣甚至超过抚州城。旧时古镇的抚河码头常年停靠各类船只,货船可通赣江直达长江。至今古镇抚河沿岸仍保存三个古码头、四个明清古漕仓,来证明曾经的辉煌。

浒湾木刻印书业繁盛,凡经史子集、话文小说都能刊刻,成为明清时期江西印书中心,人称“江西版”。被誉为明清四大雕版印书基地之一,赣东俗谚“临川才子金溪书”既称赞浒湾出书之盛。

江西出版的古籍在中国书籍出版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而备受古籍收藏家喜爱的“金溪书”就是指浒湾木刻印书。浒湾镇雕版印刷始于明代中期,盛于清代,当时在全国几乎所有大城市中都有浒湾镇设立书店分号。鼎盛时期,整个浒湾镇有60余家书店堂号,刻字和印书工匠上千人,经史子集、戏曲话本、书法碑帖等均有刻版刊行。前来购买书籍的商人更是往来不断,比肩继踵。

镇里最著名、最具魅力的当属前后两条书铺街和一条礼家巷,书香一脉,古韵悠悠,是文人学者、古建爱好者常来观赏之地。三条古街巷目前保存与雕版印刷有关的古建筑120多栋,大多是天井院落,每条街都有一个标志性的门脸,彰显明清时代人们对镇街建设的重视。古镇的街道依然保留着过去的式样,窄窄的小街两侧分布了众多庭院和商号,有书铺、作坊、纸店、药店、南货店、客栈、茶馆等;店铺名号有“翰苑流芳”、“洪顺祥”、“贡试纸栈”、“竹筠栈”、“刘五云”、“彩云栈”等等。

仔细留心,你会发现小街上到处都可以见到具有古色古香。两侧的屋宇庭院门口大都相似,门额的文字书写着历史的记忆。曲径通幽的街巷、高高的石砖房、干净整洁的石板路、青石板上道道深深的车辙……一切都是那么清新和自然,远离都市的繁华与喧嚣。

遥想当年的浒湾,大小商店计有500余家,店户生意兴隆,行人熙熙攘攘,入夜亦生意不断,灯火不息,叫卖声不绝,遂成抚河边上“不夜之城”。但由于时间更迭和人口外迁,曾经熙熙攘攘的街道如今已是一片冷清,少有行人出现。再加上后人对古建保护的疏忽,古镇给人已是破败和萧条,已不见青砖黛瓦,只有幽幽古巷陪伴着残破的屋宇。仿佛这里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只剩下空荡荡的街巷和破损的建筑,古旧,空廖,寂寞。但细细玩味却能体会到当初的繁华和墨香,感受古建筑曾经的精美和历史。

现如今浒湾古镇太需要保护了,昔日已成历史,浒湾要恢复到旧时的辉煌,唯有能搭乘上国家有关保护、抢救古镇和古村落这趟车,利用依山傍水的优势,打造成旅游景区,让这座古镇重现光辉。五百年也是弹指一挥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不知浒湾还能否重现昨日的辉煌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