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曾培养一大将,却被刘禅远调,若他在蜀汉或许不会被灭

2020-08-05 16:39:15 作者: 诸葛亮曾培养

熟悉三国历史的朋友都知道,刘备和诸葛亮去世后,蜀汉失去了最为关键的两个灵魂人物,这让本来就不怎么团结的蜀汉完全变成了一盘散沙。尤其是在托孤大臣诸葛亮离世后,刘禅更是无人管束,很快便沉迷于享受之中。蜀汉政治事务,刘禅几乎完全交给了太监黄皓管理,蜀汉由此走向衰亡。

后来,灭蜀之战中刘禅之所以会投降,除了小人唆使之外,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当时城中无大将。即便刘禅兵力是邓艾的数倍,但成都城内拿不出一个像样的将领。邓艾是个久经沙场的名将,没有指挥人的蜀军在他眼里只是纸老虎,所以在他的猛烈攻势下,成都岌岌可危。面对如此绝境,刘禅不禁感叹:要是能重用相父留下来的那个人,成都必定不会沦陷!那让刘禅后悔的那个人是谁呢?他就是霍弋。

霍弋出自一个大家族之中,他的父亲霍峻是一名荆州的猛将。霍峻曾带领800人守卫荆州一整年,并让数次来犯的刘璋无功而返。可惜的是,霍峻还没完全发挥出他的能力就英年早逝了。对此,刘备为表哀悼,下令让霍峻的儿子霍弋进入宫中,接受了与刘禅同样的教育。诸葛亮在教导刘禅的同时也悉心栽培霍戈,并将自己独创的兵法传给了霍弋,希望能把霍戈培养成蜀汉的栋梁之才。

而霍戈也不负众望,曾经带领士兵在短短的一天时间内平定了永中叛乱,并在汉军中建立了自己的声望。诸葛亮对此又惊又喜,于是他把军事能力过硬的霍戈带上参加北伐,北伐过程中诸葛亮收服了姜维。经过权衡,诸葛亮决定让姜维主外霍戈主内,所以把霍戈遣返到朝廷坐镇蜀中。然而,当时的刘禅一心只想着享乐,担心霍戈回来只会监督他好好理政,于是找了个借口把霍戈调到南中去了。诸葛亮去世后,霍戈也一直被排挤于朝廷之外,终生不复入皇庭,这样一个能人就被刘禅浪费掉了。

而在刘禅投降之前,若能调霍戈回京搭救自己,蜀汉或许还有一丝希望。但他却给霍戈下了死命令,让他一直在南中呆着不准动。霍戈无奈之下,只能眼睁睁看着刘禅投降,蜀汉走向灭亡。最终,霍戈也不得不向西晋投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