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诸葛亮,周瑜三人相比较,谁的综合才能最高?

2020-08-05 16:43:16 作者: 曹操,诸葛亮

曹操、诸葛亮、周瑜三人的综合实力排名,奕天个人认为应该是曹操>诸葛亮>周瑜。

曹操,乃是一方诸侯,文治武功,各方面的能力和成就都不是诸葛亮和周瑜能够企及的。

曹操从平定黄巾之乱起家,打陶谦、征张绣、战袁术、灭吕布,逐鹿中原,挟天子以令天下。官渡之战,曹操又以少胜多,大破袁绍;之后又远征乌桓;平定西凉。曹操这一生的武功,恐怕已经很少有人能够企及了。

曹操非常善于用人,手下人才济济,除了曹氏、夏侯氏的嫡系亲兵,还有五子良将,五大谋士等等众多的人才,可是说是傲视三国。曹操还重视屯田、水利建设,提倡清廉,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和吏治的清明都有贡献。

曹操唯一的失误就是赤壁之战。如果不打赤壁之战,而是经营好荆州六郡,孙权被限制在扬州,而刘备仅有江夏郡,然后拼社会、经济和军事的发展速度,孙刘只有死路一条。

至于诸葛亮和周瑜,历史上的周瑜虽然不是《三国演义》中那么鼠肚鸡肠,而是一个气度恢弘之人,才华出众之人,但是其贡献实在是有限。可能也和周瑜的年龄有关,三十多岁就英年早逝。但是,我们来对比几个方面就可以看出周瑜和诸葛亮之间的差距了。

军事成就,周瑜最辉煌的就是赤壁之战,这一点诸葛亮没法比。但是,赤壁之战诸葛亮、刘备也是参与者,而且联合抗曹,也是诸葛亮力促而成。周瑜其他的军事成就就是平定江左,而诸葛亮也有平南蛮,五出祁山的战绩。不过,总体上诸葛亮的军事成就稍逊于周瑜,这点是要认可的。

天下谋略,周瑜就不如诸葛亮了。同样是辅佐君主创业,周瑜相比诸葛亮的《隆中对》就逊色了很多。《隆中对》为刘备在非常困顿的情况下指明了争霸天下的方向,虽然没能最终统一天下,但能够天下三分,已经实属不易。周瑜并没有能提出东吴制霸天下的策略,仅是偏安江东一隅。

政治才能,周瑜这方面的建树相对就比较少了,而诸葛亮却可以制定法律、整饬吏治,明显要比周瑜才能高。

最主要的是诸葛亮还是个发明家,诸葛亮有诸葛连弩、木牛流马、八阵图等等发明创造,周瑜没有呀。

因此,综合能力相比而言,诸葛亮要强于周瑜。所以,三人的总排名就是曹操最强,诸葛亮次之,周瑜只能屈居探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