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循环的前世今生,沿海回流人员该如何应对?

2020-08-04 19:12:57 作者: 内循环的前世

(沿海某制衣厂)内循环

内循环经济近来火热,所谓的内循环通俗说就是内需自我消费驱动经济,有内循环就有外循环,外循环就是这几十年来的以外贸出口驱动经济的模式。目前的高层定调是以内循环为主,外循环为辅运行的双循环。

我们的外循环模式在2006年达到顶峰,当时的经济总量约有三分之二是依靠外贸出口所带来,2008年之后迅速调整策略逐渐降低外贸比例,至今外贸约占三分之一的份额。放到世界上来看这是一个什么水准?发达经济体约在五分之一左右,所以今后依靠内循环逐渐把外贸比重降到五分之一是最大的可能性。

(义乌某工厂)外贸产业

不得不说2008年那波调整中,大部分投入了基建,除了高速公路和高铁之外,其余基本是房产了,实际上错过了好的经济转型期。上面说到外贸占重比例要缩减到五分之一,那么沿海以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产业必然要缩减三分之一,工厂主也需要留意了,在这个过程中会进行优胜劣汰。

为何说要进行优胜劣汰呢,这里涉及到一个内卷化的概念。所谓内卷化,通俗比喻为一个行业发展到天花板之后面临着艰难突破的境地。淘汰下来的这些占比三分之一加工企业也一定是竞争力低下的,同时,金融方面也面临着相关的压力,现在很多工厂企业是负债经营,也会存在着坏账的可能性。

(吉林一汽装配厂)经济活动

目前,社会上很多充裕资金找不到投资方向,实业由于内卷化加重了投资者的忧虑,股市也渐缓,楼市又有“6亿月收入1000元”现象导致的高压。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这几天深圳楼市投资者受到打压,就跑到隔壁东莞进行活动,但又遭到东莞的弹压,这是高层的态度,否则6亿人买不起房又炒不起股,差距更大,更无力进行消费。加上资金向外流动被早早关了门,那么这些充裕的资金会流去哪里呢?

既然要进行以内循环为主的经济活动,那么就必须拉动广大内陆6亿人的消费能力,因为富裕的2亿人对消费的提振作用也是到达了天花顶,你让这2亿人再怎么消费也拉不起14亿的大盘。所以必须要把不知所向的资金引流到内陆各个领域里面去。其中有优势产业的城市最吃香,比如第一批次的西安、武汉、重庆、成都、长春;第二批次的长春、合肥、长沙、济南。

吉林松嫩大平原的现代新农业产业经济,其他城市的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机械加工、科技研发、医械制药等都具有优势。这么看来,想要从沿海往内陆发展的,不妨考虑以上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