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架起“小候鸟驿站”外地农民工子女来渝过暑假

2020-08-04 19:12:38 作者: 工地架起“小

中工网讯(记者 黄仕强)8月4日,烈日炙烤着山城大地,层层热浪的冲击,让人喘不过气,然而在中建五局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北延伸段项目部,一群孩子不顾这“火炉”般的天气,聚在父母周围吵吵闹闹、说说笑笑,比阳光还亮眼。

“太想念爸爸妈妈了,从过完春节后再也没见了……”今年6岁半的邓栩辰略带羞涩的说道,她一直想爸爸妈妈多陪陪她,但知道爸爸妈妈要挣钱养她,所以,她要懂事一点。

记者了解到,邓栩辰的父母是该项目的渣车司机,其外公也在该项目做劳务,因此,邓栩辰只能待在湖南老家,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此次是她第一次到父母工作的地方来,这让她感到十分开心。

“我们干工地的,常年在外面跑,一年也回不了几次家,借着这次这么好的机会,跟孙女团聚一下,感觉真是特别好。” 邓栩辰的外公李义勇说。

李义勇口中的“机会”指的是,重庆轨道交通五号线北延伸段总包部与中建隧道工会联合为农民工子女搭建了一个“小候鸟驿站”——“超英爱心暑托班”。

暑托班依托该项目党员活动室和职工之家,由中建五局超英爱心志愿者及招募的社会志愿者老师共同组成教师团队,这个团队将为“小候鸟”们提供学业指导、爱心陪伴、心理辅导、文体娱乐、亲子互动等课程。

15名来自湖北、四川、湖南、陕西等地的“小候鸟”进入了该暑托班,其中,最小的3岁,最大的14岁。

“为保障孩子们的安全,我们为每个‘小候鸟’购买了未成年人人身意外险,并准备了学习用品、经典文选等礼物。” 中建五局志愿者的告诉记者,他们将为“小候鸟”的生活和学习提供安全保障,他们的父母也可以安心工作,孩子们在暑托班里可以一起开心的玩,度过一个充实、难忘的暑假。

对此,刚把儿子从湖北家中接过来的李伟坦言,以前,儿子暑假的时候也会被他接到工地上,待一段时间,但因为条件有限,儿子只能待在宿舍,“我没时间管,儿子待在宿舍就一个劲的玩手机。”

“现在有了暑托班,孩子暑假的安全问题解决了,并且还有专人给他辅导作业,我也就放心了。”李伟说。

该项目的工会负责人表示,让工友感受到爱,让孩子们快乐成长,是举办暑托班的出发点,他们会不断探索推进建设工地外地人员子女看管新模式,并争取让此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