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比诸葛亮更加足智多谋,却给刘备出馊主意,害得刘备丧尽民心

2020-08-05 16:44:05 作者: 此人比诸葛亮

说这个人比诸葛亮足智多谋,有点夸大了吧,在蜀国,诸葛亮的才智第一,应该是争议不大的。

说这个人只出“馊主意”,也不恰当,说刘备因此丧尽民心同样不恰当。

这个人是谁呢?肯定不是诸葛亮了;也不会是庞统,去世太早了;也不会是法正,没看到法正能坑刘备的;那就只剩刘巴了。

之所以有人说刘巴比诸葛亮更加的足智多谋,纯粹是诸葛亮自谦的一句话。《三国志·刘巴传》中,裴松之引用《零陵先贤传》的记载,诸葛亮曾数次向刘备推荐刘巴,并且说,“运筹策於帷幄之中,吾不如子初远矣!”,这只是诸葛亮谦虚而已。

有人说刘巴出馊主意,我们来看看这个馊主意是什么。

同样是《零陵先贤传》中的记载,刘备攻取成都前,对兵士说,“若事定,府库百物,孤无预焉。”刘备的意思是说,只要拿下成都,府库中的所有物品,我都不要了,都是你们的。士兵们打仗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吃饱饭,有个好日子过,当然不会客气了。一攻下成都城,所有士兵都把武器一丢,直奔府库去抢宝物了。这下子轮到刘备忧伤了,没钱用了,怎么办?

这时候,刘巴出来跟刘备建议,“易耳,但当铸直百钱,平诸物贾,令吏为官巿。”解决这个事情很容易,大量铸造一枚新钱值百枚旧钱的新货币,平易物价,同时开官市交易,就可以了。果然,数月之后刘备的府库就充裕起来。

这里争议的就是“铸直百钱”,有人认为是铸造大量的货币,这种理解就没法解释“直”(通“值”)的意思了。

刘巴出的主意,其实跟现代一些经济学家所总结的经济原理是一致的,一是虚拟货币,二是超发货币。所谓的虚拟货币,就类似现在的纸钞,一张纸根本就不值100元,但是它就是可以购买100元的等值物品。“直百钱”就是一种虚拟货币。超发货币,就是搞通胀么,适当的通胀可以刺激经济发展,同时,让货币发行方敛财。但是,如果控制好通胀率的话,百姓的生活是会有所提高的。

由此看来,刘巴给刘备出的并不是馊主意,而是有利于刺激蜀川经济发展的货币政策。至于是否让刘备失去了民心,这个从史料上也没有看出来大的端倪。刘备应该还是控制了新货币的发行量的,只要货币总量不是远远高于实物的价值太多,就不会引起恶性的通货膨胀。如果到了恶性通胀的程度,很有可能就会有人把钱熔了卖铜制品了,这在其他历史时期出现过,蜀汉时期没出现过。刘备并没有因此失去民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