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受挫折不言败 二次创业奔小康

2020-08-01 09:37:17 作者: 屡受挫折不言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吉娜 通讯员 师红军 乔新强 张馨丹

7月30日,在鲁山县尧山镇霍庄村,49岁的村民霍建定正在放养着一大群山羊。“要不是国家的政策好,我就要重新戴上贫困户的帽子了。”霍建定说。

霍建定全家五口人,2009年,当时才4岁的二儿子患上心肌炎动了一次大手术,国家报销后自己还花费了4万多元,对于一个住在大山深处的农村家庭来说,那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原本生活水平还算一般的的霍家一下子掏空了家底,还欠了不少外账,因此在2013年时,他家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国家鼓励山区群众因地制宜,种植中草药摆脱贫困面貌。霍建定于是决定种植猪苓增加收入,2013年他种了1亩多,当时干品猪苓市场价每斤高达80元。经过精心管理,两年下来光是猪苓收入就有2.5万多元,加上家庭其他收入,霍建定不仅还清了外账,手里也有了一点积蓄,2015年年底霍家光荣脱贫。

好日子刚刚起步不久, 2018年,霍建定的大儿子和别人合伙做生意,瞒着父亲在一家不正规的网络平台上使用了网贷,折腾了一年,结果被骗了10多万元,自己投入的2万元本钱也赔完了,霍家又成了“欠账户”,徘徊在返贫的十字路口。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随时关注着霍家的情况,2019年年初,工作队和村党支部书记刘现民建议霍建定搞养殖发家致富,随后为他申请了小额贷款5万元。霍建定买回来50只山羊,开始了二次创业。面对困难永不言败的霍建定凭借居住山区水、草资源丰富的自然条件,每天天刚亮就把羊群赶到山上,让它们吃肥嫩的青草,中午就吃些干粮,晚上天黑才回家,很大程度上节省了养羊成本。在他的精心喂养下,羊群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存栏山羊已有94只。

夏季是尧山镇的旅游高峰,游客络绎不绝。“前几天,游客想吃烤全羊,附近农家乐的老板就过来买走了6只山羊,我一下子收入7000多元。今年行情不错,我要抓住机遇好好干,争取年底把外账还完。我年轻力壮的,将来过上小康生活不成问题。”霍建定自信地说。

今年霍家又散养了400多只土鸡,“我家的鸡,只喂少量的玉米和谷糠,它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山上吃草叶、找虫子,长大后都被附近的农家乐买走了,不论大小,一只鸡卖100元,也不少收入呢。”霍建定的妻子陈金枝笑着说。

“目前霍建定二次创业劲头十足,大儿子也踏踏实实在外打工了,一个月工资6000元左右。预计今年他家纯收入不下10万元,不用再担心有返贫风险了。”村党支部书记刘现民如释重负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