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了辽和北宋后,金朝为什么不趁势灭西夏

2020-08-05 02:16:03 作者: 灭了辽和北宋

女真族是我国北方一个非常彪悍的少数民族,他们勇猛善战,曾经建立了盛极一时的大金国。金自从建国以后,更是所向披靡,相继灭掉了辽和北宋,俘虏他们的末代皇帝,强行让他们接受牵羊礼。然而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当时蒙古国尚未崛起,北方尚未统一,金国西部还有一个相对较弱的西夏王朝。那么,金朝为什么不趁势灭西夏呢?

一、金朝与南宋战事胶着

金朝灭了辽和北宋之后,他们的残余力量分别建立了西辽和南宋。其中,辽国贵族耶律大石在中亚地区建立的西辽也曾经盛极一时,他们也时刻不忘找金朝报仇,曾经派军队东征,终究因为路途遥远、遭遇沙尘暴,最后半途而废。金朝也曾经考虑过灭掉西辽,后来实在是路途遥远、又要经过沙漠地区,也是不了了之。灭了北宋之后,金朝与南宋的战争中,战线拉得过长,遭遇到岳飞、韩世忠等名将的顽强抵抗,很多时候又常吃败仗,双方战事陷入胶着状态。 金朝灭不了南宋,南宋也消灭不了金朝。出于战略考虑,金朝如果两线作战,反而可能伤了自己。

金太宗完颜晟

二、西夏外交政策灵活、国势处于强盛时期

西夏是由党项人建立的少数民族政权,他们这种游牧民族的特性,注定了战斗力强悍,而且西夏几乎全民皆兵。西夏崇宗李乾顺(1084-1139年),3岁即位,在位54年,他在位时期经历了辽、北宋的灭亡,而西夏却安然无恙,不得不说是个奇迹。李乾顺亲政后,采取联辽抗宋的策略。辽灭亡之后,西夏又采用联金抗宋的政策。可以说,西夏在崇宗时期,军事力量非常强,国势也非常强。

在辽朝生死存亡的关头,李乾顺曾经派兵救援。公元1114年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建立金国,金不断南下攻辽,攻克了辽的中京,又攻西京。1122年3月,李乾顺派出5000兵马援助西京,西京失守而还师。5月,李乾顺得知辽天祚帝逃入阴山,派大将李良辅领兵3万救援,与金将完颜娄室战于宜川河畔,结果夏兵大败。7月,李乾顺派遣大臣曹价向天祚帝恭问起居,并馈赠粮饷。

西夏崇宗李乾隆顺

1123年正月,李乾顺在此出兵救辽,被金军阻击不能前进。5月,天祚帝伪降金朝,西遁云内州,李乾顺遣使于夏边境迎驾,请天祚帝入夏境。6月,天祚帝遣使册封李乾顺为夏国皇帝,并且诏命他发兵救辽。此时,金朝也派遣使节到西夏,向李乾顺提出:如果天祚帝逃入夏境,应将其逮住送交金国;夏如果能以事辽之礼事金,金允许将辽西北一带割让给夏。李乾顺见辽朝灭亡已经不可挽回,为了保全西夏的利益,于是答应了金朝的条件。

1124年3月,李乾顺向金朝上誓表,表示愿意称臣。金太宗看到李乾顺恭顺的态度,又加上暂时无法顾及到西夏,同意接纳西夏。最终,金朝没能灭了西夏。

总而言之,西夏在战乱纷争的时期,利用战争空隙、灵活的外交策略以及较为强盛的军事力量等保全了自己,使得金朝没能灭了自己。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呢?

辽天祚帝耶律延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