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史料,为你揭秘秦始皇陵的建设纪要与富有创意的地下宫殿构造

2020-08-05 02:13:37 作者: 透过史料,为

秦始皇陵是自公元前246年开始动工修建,截止至公元前208年修建完毕,整整修了38年,两千多年以来,无数人想要盗挖秦陵,却无人成功。秦始皇陵为什么会如此坚不可摧呢?到底是如何修建的?在历史长河中,盗墓分子真的都对秦陵毫发无损吗?对于这些世人所十分好奇的问题,历史和传说给了我们一些答案。

陵的后期监工是丞相李斯,在工程期间,李斯曾经向秦始皇报告过 :现在已经挖不下去了,因为太深了,挖不动,不仅如此而且连火把都无法点燃,用手叩击地面似乎发现下面是空空的,有回声,看样子地底下还有一层天,不能破坏了天,所以建议不要继续深挖了。

鉴于李斯“地下还有一层天”的判断,秦始皇批准了深度到此为止,但是在宽度方面,秦始皇要求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拓宽300步。

于是,秦陵的第一期工程总算是结束了。

据史料记载,秦陵基本上就是一座地下的巨型宫殿,在宫殿的外表则是一座大山,这座山便是骊山。

地下宫殿的总高58丈,周长约5里地,宫殿的最外层是用铜所铸造的半圆形宫殿外壁,在顶上镶嵌着巨型的宝珠,形成日月星辰状,铜墙的外壁则被漆上黑色油漆。

半圆形宫殿地面则开凿了江河湖海,灌满了水银,而且暗射机关,使其长年累月自流不息。

宫殿里面除了躺着的秦始皇和无数的珍奇古玩之外,还有两行百官雕像时刻陪伴着秦始皇。

更为神奇的事情是,在宫中还点燃着长明灯,灯所燃烧的油脂是一种特殊材质的油脂。这种油脂取自东海里面长得非常像人的一种古代鱼类,这种鱼身上的油脂能作为燃料,点燃之后而且还能经久不息。

在铜墙的外围则设置重重机关,以及各类陪葬品以及殉葬者。秦始皇下葬之时,胡亥令凡是没有生育过子女的后宫嫔妃一律殉葬,生殉者不计其数,少则几千,多则上万。

当工匠们安装完毕外围机关之后,不计其数的能工巧匠最终被一起关在了里面,成为了秦始皇的殉葬者。

秦陵最后一项工程就是回填土方,造成骊山,并在山上广种树木植被,秦陵俨然成为了一座浑然天成的大山。

据历史记载,项羽进入咸阳之后,还是打开了一条墓道,并在外围殉葬墓坑中盗走了大量的珍宝。

项羽盗墓之后,并不曾回填墓道,天长日久骊山植被逐渐恢复之后,一牧羊人在骊山牧羊,一只山羊竟然跌入了墓道。牧羊人心疼山羊,于是点燃火把下去寻找山羊,并最终找了山羊。

但是,牧羊人在爬出墓道之际,随手丢下了手中的火把,无意之中点燃了这一条墓道和陪葬墓坑,据说陪葬坑内烽烟三月不熄。

骊山日出

时至今日,我们都知道秦陵被发掘的仅仅只是兵马俑,这大约也只是秦陵系列陪葬墓坑中的冰山一角。

关于项羽发掘过秦陵局部陪葬墓坑的记载,现在尚还无法证实,但是现代科技已经探明秦陵之中的确富含水银,历经两千多年之后,水银大部分已经雾化,这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保护了秦陵。雾化的水银一旦被发掘,那么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这也是现在尚未发掘秦陵的主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