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为乾隆生下最喜爱的公主,死后留下一幅肖像画,如今卖出1.3亿

2020-08-05 01:13:38 作者: 她为乾隆生下

她为乾隆生下最喜爱的公主,死后留下一幅肖像画,如今卖出1.3亿

在清朝时,有名的公主极多,许多公主甚至比皇子还要著名。比如乾隆的女儿和硕和嘉公主,就是当时非常有名的一位公主,因为她刚出生时,就让所有人感到震惊。当乾隆看到自己的这位女儿时,他惊讶地发现,自己的女儿刚出生时手指竟然连在一起,像一个佛手一样。这在当代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放在清朝可是一件大事。不过和嘉公主运气不错,她像佛手的双手在当时象征着吉兆,因此乾隆非常喜爱她。不过,今天所要讲述的,不是和嘉公主,而是她的母亲纯惠皇贵妃。

纯惠皇贵妃乃是苏佳氏,不过她的生世至今却仍是一个迷。在清朝,能做到皇贵妃的女子,哪一位不是出身豪门,背景雄厚?不过苏佳氏却不同,史书上关于她的记载只有寥寥几笔,说她是乾隆作为亲王时在府中的女子,最后得到乾隆宠爱,而关于苏佳氏的家世,她的父母和出身,在史书上却完全没有记载,只知道她有一个父亲,却不知道究竟是何方人士,在朝廷里有无任职。

这在清朝是极为罕见的,因为皇贵妃的底细基本上都非常清晰。所以,纯惠皇贵妃生世不明极有可能是因为,她的出身可能非常普通,甚至有些卑贱,因此被抹去了。

不过,虽然纯惠皇贵妃生世成迷,但她却的的确确受到了乾隆的宠爱。乾隆一生女子极多,这一点在当今的影视节目当中体现得淋漓尽致。不过,即使如此苏佳氏却仍深受皇帝喜爱。苏佳氏运气也非常好,在乾隆登基之前便为他生下一子,在乾隆继位之后又为他生下了第二个儿子和四女儿。古代的皇帝非常重视子嗣,苏佳氏为乾隆诞下如此多的后代,自然深得乾隆宠爱。

乾隆继位之后,专门封苏佳氏为“纯嫔”,而纯字是乾隆帝号,就算这是巧合,也说明苏佳氏待遇确实非常优厚。不过苏佳氏晚年有些不幸,她被封为皇贵妃的同年就因病去世。纯惠皇贵妃去世前已经是皇贵妃,因此按照礼制本可以葬在皇帝陵墓旁边。

不过由于当时皇帝陵墓旁边已经没有空位,所以乾隆只能把她单独葬在他处。不过乾隆专门为她开辟出独立的一个陵墓,足以可见他对苏佳氏的宠爱。若是她没有早逝,说不定真的可以成为皇后。

不过,纯惠皇贵妃虽然病逝,但她的画像却留了下来。清朝时非常流行画像,皇帝往往会找来技艺精湛的画师,让他们将贵妃画在画像上,然后保存下来。而纯惠皇贵妃的画像不仅被收藏起来 还流传至今,保存非常完好。

后来,苏佳氏的画像在香港进行拍卖,当她的画像展出之后,所有人都为之惊呼,因为保存如此完好的清朝贵妃画像实在是太过珍贵了,更何况纯惠皇贵妃是如此的端庄大气。因此,这幅画像被疯抢,最终以1.37亿的价格拍出,引起了轰动。

如今,以清朝宫廷为主题的清宫剧也非常受人欢迎,就连苏佳氏也在里面有过出场。不过在影视节目当中,苏佳氏的形象往往是反派,而且最终被皇帝所厌恶,郁郁而终,这可能正是影视创造的有趣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