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和雍正,谁的治国水平更高?为什么?

2020-08-05 01:13:22 作者: 康熙和雍正,

论治国、育人水平,康熙远超雍正。但是康熙留下的局面,也只有雍正能接。都做好人是不现实的,总归要有人做恶人的。

康熙更懂得顺应形势,借力使力,充分运用权谋,所以康熙不但开创了盛世王业,奠定了后来中国幅员最大的版图,留下千古一帝的盛名。自己也是风流一生,留下子嗣无数,并且对皇嗣的培养,也是别具一格,留下类似《皇明祖训》的《圣主训》。所谓“九子夺嫡”,正是因强而斗。

而雍正的性格是有问题的,康熙曾经评价胤禛,“为人轻率、喜怒不定”。这种性格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不稳定,无法给人以帝王沉稳的感受。所以雍正即位是出乎很多人意料的。

的确雍正也是如此,比较固执,特别容易钻牛角尖。宠幸别人的时候恨不能捧上天,恨别人的时候,甚至恨不能让别人万劫不复不说,还要再踩上三脚,以泄心愤。

宠幸年羹尧的时候,不但给年羹尧超乎历来的权限外,自己吃个荔枝,觉得好吃,八百里加急让人送到西宁给年羹尧。挺田文镜的时候,直接不惜得罪整个士绅阶层,还说“自己就是这样的汉子!”

但是收拾胤禩、胤禟等人的时候,圈禁、抄家、削宗籍不算,还要给他们起“阿其那、塞思黑、菩萨保”这些辱骂人的名字。

曾静污蔑他,他逐条反驳,还要亲自操刀修改。弄出一本《大义觉迷录》,还要广大天下告诉世人。

所以雍正最终谤满天下,除了他立志改革,得罪了很多利益集团外,他这种性格也是造成他一直被历史误解的主要原因。

但康熙属于创业阶段,打下偌大一份家业。他靠的是满足和拉拢不同利益集团,来最终实现自己的目标。

所以康熙到了晚期,是一个国库亏空、积弊丛生,吏治腐败,各种既得利益集团横生的局面。所以这种摊子交给任何一个仍然做“好人”的皇子,大清都会出问题。

也只有这样脾气不好,一根筋,喜欢钻牛角尖,顶得住压力,敢于得罪各种利益集团,不怕后世骂名的雍正,才能迅速改变局面,澄清吏治、革除积弊。

雍正在位期间,没有照耀后世的文治武功,留下的不过是那些扯不清道不明的一地鸡毛和各种污名。但正是他在位的13年,撑起了后来60年的乾隆盛世。

喜欢的小朋友一定要多多说说自己的意见,我们一起来讨论,分享自己的观点,说的不对的也要指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