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握有三十万大军愣是没困住项羽,没有动手,最后惨死!

2020-08-05 01:12:23 作者: 韩信握有三十

公元前196年,淮阴侯韩信被吕后与相国萧何合谋,骗于长乐宫中斩杀。韩信为什么被杀?有人给的理由是谋反,我认为这是无稽之谈。主要还是因为当时佣兵十万,在各种战役当中,均无败绩。他的态度决定了当时楚汉之间的胜负。

大图模式

将略兵机命世雄,苍黄钟室叹良弓。

遂令后代登坛者,每一寻思怕立功。

其实,韩信本有机会脱离刘邦自立为王,进而三分天下,但他却选择了放弃。直到临死之前,他才悔恨不已:吾悔不用蒯通之计,乃为儿女子所诈,岂非天哉!

大图模式

一度时间内,韩信手上握有30万精锐士兵。以韩信当时的分量,不管是站在项羽,或者是刘邦一边,都会对战争的结局,带来决定性的改变。当时韩信的谋士蒯通就劝他趁着这个时候自己当王,结果被韩信拒绝。他最后站在刘邦身边,帮助刘邦击败项羽。不过,韩信的忠心耿耿,换来的并不是更好的待遇。

大图模式

韩信率中军首先发动进攻,项羽运用他惯用的骑兵战术冲击汉军,韩信初战失利,向后撤军,项羽率军追击,这时左翼孔熙和右翼陈贺军同时夹击,韩信也回军激战,项羽与三方陷入胶着站。厮杀多时,项羽不敌,引军撤退至垓下城。

大图模式

韩信之所以没有背汉自立,并且与刘邦协同作战,在垓下灭了项羽最后的有生力量,还是因为根深蒂固的旧观念作祟。韩信压根儿不相信刘邦会真的对诸王下手,所以他觉得自己做了齐王,就功德圆满了可以高枕无忧了

大图模式

再者韩信也没有像张良萧何那样的人辅佐,他仅仅是在军事上出众是很难具备成为王者的条件。当时的韩信应该也明白他的处境所以他对于自己能割据一方称王是缺乏信心的,这应该是他不敢背叛刘邦的真实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