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霍山:洪水无情人有情 文明实践暖人心

2020-08-01 02:38:05 作者: 安徽霍山:洪

入汛以来,连续的强降雨使霍山县受灾严重,灾后重建,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是当前群众最关注的头等大事。为此,霍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聚集群众需求,围绕灾后重建需要,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把温暖和关心送到群众家门口、心坎上。

帮你扫

霍山县衡山镇老人行家属区由于地势低凹,且居住的多是退休在家的老年人和留守妇女儿童,虽然撤离及时,但家中进水后电器、家具、被褥受潮严重,灾后清理是摆在群众门前的一大难题。

了解情况后,7月21日一早,文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就携带清洁工具,来到老人行家属区开展卫生清理志愿活动,挨家挨户帮助居民,清扫院子垃圾、冲洗淤泥、搬抬重物、扔弃垃圾。

韩大爷老夫妻都80多岁了,常年居住在老人行家属区,洪水过后家中一片狼藉,老夫妻只能简单打扫。社区志愿者主动上门,帮助他们把清扫屋内屋外,将电器、沙发等大件物品整理归位。林大姐是外来购房人员现居住在人行家属区,丈夫常年在外,她一人带两个孩子生活,这次洪水来的比较凶猛,没有来得及搬离生活用品和电器,导致受损严重,洪水退后,家中积满淤泥,志愿者来到她家向隔壁邻居借来水管帮忙冲洗,有的用拖把拖、有的用扫帚扫,在众人齐心协力下,家里淤泥和垃圾也被清理干净,原本凌乱不堪的家立马焕然一新。临走时,林大姐连声感谢,“要不是你们来帮忙,我一个人都不知道忙到什么时候才能清理干净。”

帮你卖

近日,艾草迎来了收割季节。然而经历连续多日暴雨之后,多处道路受损,通行不畅,收割的艾草怎么卖出去,让霍山县漫水河镇陈家畈村的农户们犯了愁。

群众有需求,文明实践来“接单”。为减少农户受灾损失,7月22日,霍山县漫水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赶趁天气放晴,积极组织下村收购艾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前通知农户将艾草收割打包,农技志愿者亲自上门收购艾草,将艾草倒运到集中点,最后统一运送到上土市铜锣寨村艾草加工厂。镇村干部志愿者们忙得热火朝天,打包、称重、记账、搬运、清理,每一个环节都认真细心,每一个步骤都让农户放心当日共收购5户艾草,共计2176斤,为农户获得收入3264元,并由村两委转交农户,农户拿到现金,露出喜色,害怕艾草烂在田里的那颗心,终于放了下来。陈家畈村朱书记打趣地说“终于给咱们村的艾找到了婆家”。

帮你干

位于单龙寺镇屋脊山摄影家村山脚下有一连片的映山红、月季等苗木培育种植业生产基地,在暴雨的肆虐下,一片狼藉,原本大片欣欣向荣的幼苗,却被突如其来的暴雨冲毁。基地负责人华鑫苗木农业合作社社长杨诗保来到基地,拔起一颗颗幼苗,仔细地查看。“这颗根部已经腐烂,水泡的,可惜了,这次损失太大,却想不出好的办法......”杨诗保眉头紧锁,双眼润湿地说道。

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得知后,组织农技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摸排基地的受损情况,了解到该农户的损失后,立即发动群众协助合作社开展生产自救,并全程给予技术指导。

周边的群众听说基地缺少人手,纷纷带上锄头、铁锹,来到基地帮忙,在技术人员指导下,对倒伏的植株追加药剂、肥料,尽可能的实施抢救,及时补种新幼苗,不一会儿功夫,又是绿油油的一片。经过抢救的映山红基地焕发出新的生机,相信来年又是一片姹紫嫣红。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过程中,霍山县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急群众所急,送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方式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