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弊端颇多,朱元璋为何还大封藩王?

2020-08-05 01:10:41 作者: 分封制弊端颇

分封制弊端颇多,朱元璋为何还大封藩王? 朱元璋出身贫寒,却能一路逆袭成为开国君主,登上皇位,建立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汉人王朝。从农民到皇帝,让他更懂得民间疾苦,即位以后体恤百姓、减免税赋、发展农业,明王朝的国力得以渐渐恢复。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朱元璋为了镇守大明边疆,重新实行分封制度,将自己的儿子全部封王,分散到全国各地,让这些藩王成为明朝的屏障,以护卫大明传承千秋万代。

不过自古以来分封诸王导致诸侯作乱的例子不少,如西汉景帝时期的七国之乱、西晋时期的八王之乱等等,无不表明分封制的弊端,既然有这么多的前车之鉴,朱元璋为何还不顾劝阻大举分封藩王呢? 首先当然是为了守卫大明边疆。都说武将只能打江山而不能坐江山,这是因为这些武将不懂文治,目光短浅,帮助朱元璋建立明朝后自恃功高,变得十分贪婪,成为大明新朝开国以后最大的祸害。恰巧朱元璋十分痛恨贪官污吏,这些手脚不干净的开国勋贵就成了朱元璋的眼中钉肉中刺,在后来的胡惟庸案和蓝玉案中就有很多得到开国功勋成了朱元璋的刀下鬼。朱元璋不信任这些开国功勋,那应该信任谁呢?当然是自己的儿子们,把他们分封到全国各地一来自己放心,二来可以戍边保疆,在当时的情况下却是是个好的选择。

其次就是保证太子可以顺利继位。明朝封王的皇子们成年以后都要去就藩,且无故不得回京,这样就会防止夺嫡之事发生,且藩王并不裂土临民,也没有建立自己的封国,也没有兵权,只有属于自己的少量侍卫,对太子的威胁并不大。 最后就是为了大明江山永固。朱元璋当然直到大封藩王的弊端,但这些藩王都是朱家人,就算犯上作乱,抢了皇位以后,这江山还是朱家江山。就像朱棣以清君侧为名起兵后,攻进了南京登上了皇位,没有改国号一样,皇帝还是姓朱的,谁做都一样。 总的来说,朱元璋大封藩王在当时的环境下是没有错的,唯一错的就是规定了这些藩王由国家来养,导致明末朝廷财政的一半都得用来养活宗室,最终拖垮了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