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路军被老蒋收编后,大多将领都得不到重用,有两位将领却例外

2020-08-05 02:15:08 作者: 19路军被老

国民革命军第19路军,是在1930年成立的,它的前身是粤军第一师第四团。在北伐时期第一师扩编成国民革命军第四军,也就是北伐时期有名的铁军。而第四团扩编成第十师,陈铭枢任师长,蒋光鼐为副师长,蔡廷锴为属下团长。这三位也是后来第19路军灵魂人物。之后,第10师扩编成第11军,军长由叶挺担任,还蔡廷锴担任第十师师长,并且跟随叶挺一起参加了南昌起义。但是后来他又率领第十师脱离,去了福州。之后,蒋光鼐与蔡廷锴在国军中先后又担任61师与60师师长。这两个师在中原大战期间帮助蒋介石击败冯玉祥与阎锡山立下大功。因此,战后得到了扩编,被合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由蒋光鼐为总指挥,蔡廷锴为军长。

19路军也就是在战火中诞生的,后来,在淞沪抗战中19路军血战日寇,因此一战成名,成为一支英雄部队,王牌部队。虽然,淞沪抗战中19路军一战成名,但是并不被蒋介石所看好,从而也导致19路军被调离上海,被调到福州。在福建期间19路军,又干了一件让天下皆知的事情,那就是在1933年11月,第十九路军将领发动福建事变。

虽说福建事变是19路军提倡反蒋抗日,但是,毕竟是名不正言不顺。因此很快就遭到了镇压,在蒋介石采取军事与金钱双管齐下的攻势下,19路军很快就土崩瓦解。蔡廷锴、蒋光鼐,陈铭枢等19路军高级将领纷纷逃走,而蒋介石一不做,二不休,收编了19路军,番号被取消。之前所有的19路军高级将领,基本上都没有得到蒋介石的重用,但是有两位却例外。应该可以说,19路军被蒋介石收编后,大多将领都得不到重用,唯有两位可以继续得到老蒋的器重。

第一位是原19路军副参谋长范汉杰,可能了解的朋友都知道,19路军大多都是由广东子弟兵组建而成,包括高级将领都是广东人士。不过,范汉杰除了是粤系将领以外,他还有一层身份,那就是黄埔生。范汉杰在没有考入黄埔校之前,就是属于粤军中一位能征善战的将领。后来追求进步,因此报考了黄埔军校,成为一期学员。应该说当时他的年龄是最大的,同时也是黄埔军校中,唯一一位带着少将军衔入校的学生。

虽然,从黄埔军校毕业后,他还是在粤军中服役,但是毕竟与蒋介石是有师生之情的,因此,在19路军被蒋介石收编后,范汉杰凭借着黄埔生的身份,继续受到了蒋介石的重用。先后历任军长,集团军司令,战区副司令长官兼参谋长,徐州“剿总”副总司令,锦州城守备司令等职位,并且官至陆军中将。

第二位是区寿年,他是原来是国民革命军第19路军,第七十八师师长。如果说;范汉杰有黄埔生的身份,所以在19路军被收编后,继续可以得到蒋介石的重用。但是,区寿年却没有黄埔生的身份,他是属于地地道道的地方将领,只不过蔡廷锴是区寿年的舅舅。但是,这与蒋介石重用区寿年并无多大关系。要知道,蔡廷锴也是福建事变主要策划人之一。按照古人的思想牵连罪,区寿年也不可能,得到老蒋的重用,但事实却是如此。

之后区寿年在国民革命军中,先后历任军长,集团军司令等职位。在解放战争时期,还担任过兵团司令员,并官至国民革命军陆军中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