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唐末第一猛将,与项羽齐名,因背叛义父遭车裂而死

2020-08-05 17:47:54 作者: 他是唐末第一

在中国武术界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王不过项,力不过霸,将不过李,拳不过金。”这里的“王”,自然是指西楚霸王项羽,而将则是唐末第一猛将李存孝。那李存孝有什么资格与项羽相提并论呢?听小编给大家慢慢道来。

李存孝李存孝的成名之路

李存孝本名安敬思,粟特族,今山西灵丘县人。他幼年时在兵乱中被河东节度使李克用所俘,在帐中侍奉李克用,后被李克用收为养子,赐姓名“李存孝”。李克用帐下共有“十三太保”,而李存孝则是最小的那个。由于从小在军营中长大,所以成年后的李存孝骁勇善战。在之后在随李克用出征的过程中,他常率领骑兵担任先锋。

黄巢起义爆发后,李存孝随义父征讨叛军,每战必胜,未曾挫败。公元889年,李克用任命李克修为昭义节度使。孟方立因为据有邢州、洺州、磁州,所以也自称昭义节度使,并将昭义镇一分为二。李克用出兵攻打孟方立,而替晋军夺取洺州、磁州的,就是李存孝。后来他又在琉璃陂大败邢州军,并一路打到邢州城下。

李克用李存孝与李克用反目

孟方立因窘迫自杀后,其弟孟迁被推举为节度留后。在李克用的示意下,李存孝猛攻邢州城。孟迁向朱温求援无果,只好绑了王虔裕向晋军投降,昭义镇落入晋军的掌握之中。后来潞州发生兵变,重新归附朝廷。朱温趁势派葛从周、朱崇节入据潞州,同时命李谠攻打泽州,派三千士兵送孙揆赴任。也是李存孝率兵伏击孙揆,晋军才得以复据潞州。

在收复潞州的过程中,李存孝功劳最大,但李克用却让康君立担任了昭义留后,而李存孝仅被封为汾州刺史。为此,李存孝很是生气。公元892年,王镕、李匡威合兵10余万攻打尧山。李克用命李存信、李存孝二人一起攻打王镕。但李存信与李存孝彼此不信任,互相猜疑忌恨,只是观望而不前进。李存信写信给李克用:“存孝有二心,常避赵不击。”

李存信李存孝被杀

李存孝也感觉到了李克用的不信任,便联合朱温,以邢州、洺州、磁州归顺朝廷为条件,要朝廷封他为节度使,同时会兵讨伐李克用。朝廷下令封李存孝为邢州、洺州、磁州节度使,却不同意会兵的请求,只是让王镕前去救援。公元893年,李克用率大军出井陉,逼迫真定,而李存孝却在这个关键时刻去找王镕商讨军机。李克用大怒,于7月出兵讨伐李存孝。

李存孝

公元894年3月,被围的李存孝哭着对李克用说:“儿蒙您的大恩,位至将相,又岂愿与你为敌?这都是李存信在诬陷我。希望能活着见父王,说句话就死。”后来李克用派刘氏将李存孝带了回来,李存孝又在强调是李存信在陷害。李克用本不愿处死李存孝,希望其他义子能求情。结果其他人因嫉妒李存孝,并未按照李克用的想法来。最终,李克用对李存孝处以车裂之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