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治皇帝6岁登基,为何19岁就驾崩了?死因成谜

2020-08-05 17:48:24 作者: 同治皇帝6岁

引言

清朝从努尔哈赤建立后金开创基业,到皇太极建立大清,最后到末代皇帝溥仪。一共经历了12位皇帝,历经276年。人口数是历代封建王朝之最,据不完全统计,人口超4亿。历史上皇帝登基基本都会引发一场血雨腥风、兄弟相残的戏码。我们今天要说的同治帝无疑是幸运的,他的老爸咸丰皇帝一共只有两个儿子,小儿子早早夭折。所以并没有和他抢皇位。咸丰皇帝因违背祖训吸食鸦片31岁就一命呜呼,6岁的同治帝就这样顺利登上了帝位。但他没有清朝和其他皇帝一样长寿,仅19岁就去世。关于他是死于天花还是梅毒一直争论不休。

同治皇帝的不幸

同治皇帝是幸运的也是不幸的。虽然出生的帝王之家,一生衣食无忧,而且早早继承皇位,可以说一出生就到达了人生巅峰,但这并没有给他带来太多幸福。六岁的时候,还是一个懵懂孩童的时候,父亲就离她而去。没有享受过别的孩子童年应有的快乐,啥也不懂得时候每天就要上朝面对一群老顽固。想想这日子也是难过。

父亲死后,只留下了母亲一个至亲。但却和母亲慈禧皇太后的关系并不好。慈禧太后是一个权力心极其严重的女人,说是垂帘听政,但却死死把握大权。同治皇帝很多事情都要受到制约和管教。一直到18岁成年后才亲政。相较于8岁登基,14岁亲政的康熙皇帝来说就差远了。

17岁的时候,同治帝要结婚。但两位皇太后的意见不统一,最终同治帝没有选择母亲慈禧太后看好的人选。这就导致慈禧并不喜欢这个儿媳妇,婆媳关系不和本来就是破坏家庭和睦的罪魁祸首。尤其这个婆婆还位高权重,而同治帝又不敢忤逆慈禧。所以婚姻并不幸福,这也给同治帝以后的声色犬马埋下伏笔。

家里管教太严就出去可劲浪

恭亲王的长子载澄和同治帝年龄相仿,载澄常常进宫和同治帝玩。一来二去这俩人就成了一对损友。在载澄的带领下,备受压抑的同治帝彻底解放了自己。他俩常常出没于烟花柳巷,最终染上了梅毒。(我就纳闷了,宫里那么多女人,身为皇帝还不是喜欢谁就可以宠幸谁?为什么非要去宫外妓院去寻花问柳?难道真的家花没有野花香?也可能是不想在慈禧的阴影下生活吧,在宫外没有人管,所以感觉很自由。皇帝当到这份上,也是怪可怜的。)

同治帝死亡原因猜想

虽然同治帝的死亡原因根据史料记载是天花死亡,但这全是根据同治帝的用药记载来说明的。有些专家不这么认为。因为皇帝的一切事宜都是要记载在史书中的。如果开治疗梅毒的药物,那这留在史书上可是一大丑闻。即使下令修改记载,但那么多太医、太监、宫女,人多眼杂难免泄露出去,同样无济于事。太医们即使查出了病因是梅毒,但谁又敢说出来呢,搞不好是要杀头的。无论是天花还是梅毒,放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基本都和死亡挂钩。且慈禧为了皇家的颜面,或者是自己可以继续顺利统治,牺牲一个快死的儿子也不无可能。对于她来说是,皇帝死于天花要比死于梅毒好听太多了。且载淳是染上梅毒,最终导致不能生育不治身亡的。且同治帝同样没有子女,这也侧面加重了同治帝死于梅毒的说法。

结语

无论同治帝是死于天花还是梅毒都不太好考证了,我们只能根据史料记载来猜想。但他的死却说明了父母对子女管教太狠并不是一件好事,应该适当放松才是正道。

参考资料

《清史稿》

《四朝佚闻》

《慈德外记》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