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西方老了 再崇拜学习可能就会误入歧途

2020-07-28 13:57:42 作者: 金灿荣:西方

在7月27日播出的《这就是中国》节目中,主讲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就“西方对抗疫的反思”展开了主题演讲。对于这一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提出了一个观点——西方可能还真就是老了。

这是认识现代世界的一个很重要的视角。首先,我们承认西方这500年都是比较成功的。为什么说500年?这样基本上把西方的近代崛起推溯到1492年哥伦布地理大发现,因为地理大发现导致了西方的视野和知识超过了我们。在达伽马发现绕过好望角到印度洋的航线,还有哥伦布西向发现新大陆的时候,我们国家的地理知识是很落后的。明朝的时候,我们最优秀的知识分子认为天是个苍穹,是个大盖子,地是个大方块,漂在无边无际的、黑暗的海洋上面,这是很落后的地理观。所以,地理大发现是西方超越我们的一个起点。它在知识上、视野上超越我们了。

此后,西方在一串问题上超越我们,包括用极其残酷的殖民手段把大部分世界上的资源都占领了,南北美洲、澳洲、非洲和大部分亚洲都占领了。严格讲,在西方殖民地高潮的时候,我们这个地球上1.5亿平方公里的土地差不多1.4亿都归西方。这个过程是很残酷的,但其实也是后来我们人类发展需要的。因为通过这样一个殖民过程,就建立起来所谓的现代世界体系,在此之前人都是分头发展的。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就有了思想革命、科技革命、社会革命,还有现代城市生活的出现。

这500年基本上人类的进步都发生在西方,这一点金教授从不否认,但是他要提醒大家一个事实,我们人是有生老病死的,由人组成的社会共同体,也是有生老病死,就是有周期的。金教授的观察就是,大家原来很欣赏、甚至有点崇拜的西方老了,真老了。西方已经不是我们在电影里面看到的身手敏捷、智力出众、什么问题都能应对、能从危机当中找到机会的“007”了,现在西方就是老态了,所以才出现了我们现在看到了西方种种荒谬的现象。包括在欧洲,竟然真的有人相信5G基站会传播病毒。在英国、在荷兰、在俄罗斯都出现了烧5G基站的情况,这在我们看来不就是现代版的义和团吗?所以这个时候你再崇拜西方、再学习它,可能就误入歧途了。

(素材来源:《这就是中国》节目组 编辑:刘清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