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不满各自父母再婚,这对继兄弟竟结伴出走行窃

2020-07-28 13:09:37 作者: 只因不满各自

新民晚报讯(记者 孙云 通讯员 蒋芸芬)6月的一个晚上,有两名男子结伴在松江区一商场内连续盗窃了多家店铺的财物。警方最初调查发现,年龄较小的犯罪嫌疑人看上去不过七八岁模样,难道是被拐卖的儿童被迫参与?然而,嫌疑人落网后说,他们两人是继兄弟关系,因为都不满各自的父母再婚,“同病相怜”的两人便结伴出走,其中,24岁的阿源(化名)此前已因盗窃“六进宫”,为了“弄点钱买车票带弟弟回老家”,他就带着8岁的小超(化名)一起去偷东西。如今,两人都受到了惩罚。不过,在办案同时,松江检察院未检部门检察官也及时介入,对小超开展保护处分,并对小超的家长开展亲职教育,引导孩子不要再次走歪路。

图说:阿源(前方蓝衣者)带小超(后方提红袋子者)寻找可下手的店铺。松江检察院供图

司法机关调查发现,自2014年7月年满18岁后,阿源几乎每年都会因盗窃罪入狱一次,成年后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铁窗中度过的。本案案发前,他才刚刚结束10个月的刑期被释放。案发当天,出狱不久的阿源来到母亲住处,得知母亲已与他人再婚,就与母亲大吵一架后离开了家。没走出多远,他听到后面有人喊“哥哥”,回头一看,原来是继父的儿子小超。小超说自己担心父亲再婚后,会再生一个孩子,并因此冷落自己。阿源顿感“同病相怜”,便带着小超一起出走。

离开了家,没有收入的阿源说要去偷点钱,买车票带弟弟回老家。当晚11时许,阿源带着小超来到松江某商场,破坏了一家店铺的部分门锁后,把玻璃门拉开了一条缝。阿源钻不进去,便让身材瘦小的小超钻进去,小超钻进去后偷到500元现金。

随后,他们又辗转商场、学校等地,阿源动手行窃,小超在外望风,共偷得一部平板电脑、一部手机和1500余元现金。得手后,阿源给了小超100元零花钱和一把玩具枪作为奖励。

次日中午,阿源的母亲和继父四处寻找,把小超带回了家。数日后,阿源落网,据查,除了带小超行窃这一晚外,阿源还曾多次在其他商场实施盗窃。到案后,曾多次被审讯的阿源为了给自己脱罪,竟然编出了一套像模像样的谎话,称自己是被曾同住一间监舍的两个“大哥”以母亲和弟弟的安全为把柄威胁后,被迫带着小超一起参与他们的团伙行窃的。为了让谎话听上去更逼真,他还伪造了很多细节,例如说其中一人身材较胖、平头,另一人则较瘦,有斗鸡眼。不过,谎言终究是谎言,阿源的供述中存在很多自相矛盾之处。检察官反复对比笔录,调阅监控,并结合小超、被害人的证言,证实了阿源口中的“大哥”是子虚乌有。

经审查,阿源的行为已构成盗窃罪,由于他曾因盗窃受过刑事处罚,系累犯,且具有指使未成年人盗窃、以破坏性手段盗窃等情节,犯罪数额较大,近日,松江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盗窃罪对其批准逮捕。同时,松江检察院未检部门及时介入,对小超开展保护处分,签订观护帮教协议,委托社工对其跟踪帮教3个月,通过聊天谈心等方式,帮助孩子认识错误。同时,检察官也对小超的家长开展了亲职教育,责令其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及时、正确地加以引导,避免孩子再次发生不良行为甚至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