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参加工作14年,他多次以血肉之躯英勇救援

2020-07-24 06:10:04 作者: 致敬!参加工

人物小传

季辛德

季辛德,男,汉族,38岁,1982年2月出生,2006年7月入职,中共党员,现为嘉定区安亭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先后荣获政府专职消防员突出贡献奖3次,先进个人2次,嘉奖4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2018年2月被总队评为“申城消防卫士”入围对象。

14年来,季辛德同志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工作中,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以律己、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勤奋学习,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表达着自己对消防工作的热爱,充分展示了一名人民消防卫士的迎难而上、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01 勤学苦练争当尖兵

他是练兵场上的“拼命三郎”。自从参加消防工作,季辛德就立志要把自己的业务技能练好、练精。可是由于身体瘦弱等因素,训练成绩总是徘徊不前。倔强的他没有向困难低头,而是迎难而上用更多的努力来换取点滴的进步。训练场上,他总是付出比别人多几倍的汗水,一次又一次以超常的毅力挑战身体的极限。在每年的执勤岗位练兵工作中,为了能够提高自己的训练成绩,他经常顶着烈日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的体会动作、摸索经验,往往别人练一遍,他挤出时间一遍又一遍地练。

长时间的高强度训练,让他的膝关节软组织严重损伤,但是他仅仅休息了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继续坚持在操场上和同志们一起拼搏。他的不懈努力最终使他成为了专职队伍中的佼佼者,他的“拼命”精神也一直激励着队站的每一名队员。

02 英勇善战冲在一线

他是火场上的“急先锋”。无论哪次出警任务,他都始终冲在“战场”的第一线,在他的脑海里火场上从来就没有“国家队”、“专职队”之分。2008年大年初一,一起车辆落水事故,车内还有一名小孩被困在内,季辛德主动请战,做好个人防护后立即下水救人,由于天气寒冷,河水很深,救援过程十分艰难,但季辛德忍受着刺骨的河水,积极施救,最终成功把小孩救出。身体冻僵了,手冻麻了,但季辛德看着还有生命迹象的孩子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3年辖区内的一家餐饮店发生火灾,厨房内的液化气钢瓶塑料供气管由于离灶头太近被引燃,液化气正哧哧哧地往外泄漏,形势极为危急。就在这时,季辛德二话不说,迅速整理装备,一个箭步,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上前将钢瓶阀门拧紧,提起就往楼下跑,跑出二百米后,将钢瓶至于安全空置地带。爆炸的危险被排除了,百姓的生命财产保住了!归队后,季辛德脱下手套才发现,虽然带着手套,但手仍然被炙热的钢瓶烫出水泡。

在2015年的一场居民火灾中,一名八旬的孤寡老人由于行动不便被困火场,火灾正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木质的房梁随时有坍塌的危险。他利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深入火场背出老人,并带领班组成员连续奋战几个小时将火势扑灭。他用自己的勇敢和机智成功的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03 可亲可敬率先垂范

他是专职消防员们心中的“老大哥”。他深深的懂得要把专职队伍带好,关键是自己要做好表率,要在队员心中树立起一个可敬、可亲的形象。季辛德同志时时刻刻以“身教”代替“言教”,身体力行的在各项工作中为队员“领好路,带好头”。正是凭借着这种率先垂范、敢于喊响向我看齐的管理方式,队站的政府专职队员都有着十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

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寒风刺骨的严冬,他都是最早出现在训练场、最晚离开训练场的人。带出去的队伍永远是行动统一、目标一致的“一股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