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必读!唐楚玥的一张照片,暴露学霸成功的原因不简单

2020-07-25 23:37:35 作者: 父母必读!唐

2020年湖北的高考理科状元是个女生,她的名字叫唐楚玥。来自华中师大一附中学,高考总分725分,其中语文146分、理科数学149分、外语143分、理综287分。这就是货真价实的学霸本霸!

唐楚玥语、数、外三门科目成绩都在140分以上,数学差点就满分了,但是这并不是让大部分网友佩服的地方,最可怕的是她的语文成绩竟然达到146分,这个分数实在让人惊叹和佩服!

然而她的老师却表示:孩子有这样的好成绩,自己一点都不意外。她的妈妈知道女儿取得如此高的成绩后感慨:多年前女儿在朋友圈里的壮志豪言终于实现。

当时7岁左右的唐楚玥,在一旁问母亲考武汉大学要多少分。在听母亲说高考总分750、考武大至少要600分的时候,甜甜开始了豪言壮语“我以后最高可能会考720,最低600分,不,最低590分”。

由此可见,唐楚玥从小开始就是一名志向远大的孩子,多年前就开始为高考做准备,把梦想变成现实,取得优异的高考成绩。

关于这个学霸,有太多让人感慨的细节,不得不说,培养孩子不是一朝一夕的坚持,而是需要几代人携手共创辉煌。等把这些细节晒出来,那些感叹别人家孩子为何如此优秀的父母,应该沉思反省自己了。第一个细节:唐楚玥的中产阶级父母与多才多艺的祖父

比如下面这张图片,我们看到的是唐楚玥与班主任范莉或朋友的合照,出现在记者的采访报道里。很多人直接把注意力放在了学霸身上,往往忽略了学霸照片里的背景,这是在哪里?

来,我们把原图找出来,没错,一个壮观的地标性建筑,这是圣玛丽大教堂,牛津最大的教堂,被牛津大学的建筑环绕,很多人到此一游都会在这里合影留念。

这张照片让我想起2017年北京高考状元熊轩昂,父母都是外交官,打小就跟父母世界各国行走游历,眼界见识非凡,这让出身农家的寒门学子情何以堪?所以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他很实在,说出了自己取得好成绩,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家庭因素,这是农村孩子没法比的。

唐楚玥的父亲是大学教授,母亲是某个酒店的财务总监,妥妥的城市中产阶级。孩子参加国际夏令营或者出国参加各种游学活动,买飞机票订酒店收走就走。这是大部分普通家庭无法支付的“见世面”的价码。

一个从小就见识丰富的孩子,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少种精彩活法,知道这个世界优秀的人高手如云,不需要家长耳提面命告诫,自然就会生出见贤思齐的心,不需要父母天天说学习,也会激励自己要努力上进,想要走得更远需要自己行动。

唐楚玥曾经表示,“高考只是人生长河中的一瞬间,我们应当做到胸中有丘壑、眼底存山河,每次用这种信念提醒自己,就不会因为偶尔的考试失利而难受了。”这就是有大眼界和大格局的孩子。第二个细节:唐楚玥的艺术修养很加分!

新闻报道里,提到了唐楚瑜小时候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爷爷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体育老师,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这还不算,爷爷给唐楚玥的影响,除了艺术,还有做事的态度,考砸了成绩不理想了,家长不会对孩子冷嘲热讽,更不会打击批评,而是教会孩子总结失败原因,下次做得更好。这或许是学霸心理素质过硬的童年基础。在一个没有批评和苛责的家庭环境长大,被养育者用爱呵护,有十足安全感的孩子,智力发育更有优势。

在爷爷的影响下,唐楚玥涉猎广泛,兴趣爱好也多,读书,写作,弹琴,画画,跑步,就拿书法一项来说,看完她的字,我立即明白为啥她能拿到146分的优异成绩了。

这一手好字,不看答题结果,就已经领先其他考生10分差距了。参与高考阅卷的老师曾经告诉我,在高考阅卷工作里,每个阅卷老师任务艰巨,几秒十几秒钟看完一道题,像唐楚玥这样的字迹,就算是我做阅卷老师,往往都舍不得多扣分。在“一分干掉一千人”的残酷竞争中,唐楚玥的几张试卷,每一份都有感情分,这是事实。

书法,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人的第二张脸面。字写得好看的人,天然给人好感。而一个注重书法修养功夫的人,一定是一个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自律是所有学霸的共同特点,没有一个学霸是靠着父母严加看管学出来的,任何外力逼迫只能带来叛逆。

有网友爆料说唐楚玥的妈妈是个热心公益的人,在高中唐楚玥成绩也名列年级前茅,她的笔记多次作为该校学霸笔记进行阳光义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