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早期不受重用,擅长纸上谈兵,为何跟随刘邦之后百战百胜?

2020-08-05 17:50:51 作者: 韩信早期不受

通过了解历史,我们能够看到很多富有传奇色彩的英雄人物,他们都有着较为强悍的能力,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之中,实现着自我价值,今天我们所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位历史人物,他就是韩信。韩信其实早期并没有什么太多的带兵经验,但是为什么能够在担任将领之后做到战无不胜呢?这非常值得我们去一探究竟。

在介绍韩信的事迹之前,我们要先来简单说下韩信这个人物。韩信作为西汉时期的开国功臣,自然是拥有着大部分人都望尘莫及的权力。早前只是一介凡夫俗子,而且出身也不是太过于高贵,最早投奔于项羽麾下,但是满身的能力却未能得到项羽的赏识。后来又在贵人夏侯婴的举荐之下,顺利进入到了刘邦的队伍之中。

加入到刘邦的队伍中后,韩信的才华得到了施展,韩信开始帮助刘邦分析当时的形势,并陆续助力刘邦扩大势力范围,从征讨魏国到背水一战,我们能够很明显感知到韩信的野心。韩信在被封为相国之后,又充分发挥自己的在军事上的天赋,在西汉四年的时候,在战场上将二十万楚军杀得片甲不留,随后又在刘邦的关照之下,被封为齐王,趁着局势尚好乘胜追击,逼得项羽最后选择了自刎。项羽由于先前的战绩赫赫,因此也被加上了“战神”之类的名号,韩信还利用他在军事上的成绩与经验,与张良一起修订编写了兵书。

分析韩信在军事上传奇的原因,肯定离不开他自身的努力,韩信出身卑微,跟随了刘邦之后,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容身之地,自然不敢有丝毫的松懈,抓住一切可以实现自己价值的机会。

韩信其实在军事上的突出, 离不开他在心理方面的造诣,充分践行了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的道理,利用好别人的软肋然后逐个击破,是韩信最高深的地方,另外韩信由于出身原因,见识过不同阶级的人生百态,是一个十分通透的人。

另外韩信虽然在之前没有过统兵的经验,但是并不代表他对于军事战争就一无所知,他善于观察,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学习机会,总结别人策划战争的教训与经验,当自己正式指挥战争时,就可以从更加全面的角度去思考局势,总结前人的经验,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学习方法。

最后我们要提到的一点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韩信遇到了懂得赏识他的伯乐。萧何深知韩信是有野心的英雄,再三向刘邦举荐韩信,最大程度赋予韩信较高的自由,让韩信有足够大的空间去施展自己在军事上的傲人才能。综上我们知道,韩信虽然早前没有领兵经验,但是后来战功赫赫,还是有很多的原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