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终于上市:公司上市后或诞生一批千万富翁

2020-07-21 16:07:36 作者: 蚂蚁集团终于

  阿里巴巴上市,曾造就近万名千万富翁。而万亿估值的蚂蚁集团上市,造富能力同样不俗。在蚂蚁集团成立之初,就明确了近40%的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激励。

  翻开蚂蚁集团的32家股东名单,阿里巴巴以33%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8.45%、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1.53%紧随其后。

  其中,杭州君瀚是阿里巴巴的投资人持股平台,杭州君澳主要是蚂蚁集团管理层及员工的股权激励持股平台。

  阿里巴巴财报显示,马云持有蚂蚁集团8.8%股份,拥有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合计近50%的表决权。一旦蚂蚁集团上市,马云身家将暴增超千亿元。大量持有股权激励的员工也将实现“一夜暴富”。

  参股蚂蚁的机构也将斩获颇丰。《棱镜》梳理,蚂蚁集团对外公布的主要融资有三轮。

  2015年7月,蚂蚁对外宣布A轮融资约18.5亿美元(约120亿元人民币),投资方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上海金浦产业基金,春华资本Primavera,中国太平洋保险、国开行、中国人保、中国人寿、新华人寿8家战略投资者。彼时市场估值超过450亿美元。

  2016年4月,蚂蚁宣布完成45亿美元的B轮融资,除了A轮多家战略投资者继续进行投资之外,本轮融资新增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中国建设银行下属子公司)分别领衔的投资团,蚂蚁此时的估值约600亿美元。

  2018年6月,蚂蚁再获140亿美元融资,除原有股东继续跟投外,包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华平投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银湖投资、淡马锡、泛大西洋资本集团等多国主权基金成为蚂蚁新的战略投资者,蚂蚁的估值也达到了1500亿美元。